卷九十七 猛将军阵胜负云气占 两军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两军相对,遥见军上有气,纷纷勃勃,如烟如尘,贼凶败;军上下日无气者,其军必败;若我军无气,将修德抚士众,存问寒暑,警诫固守;有赤色气如火,从天下,入军,军乱将死;有黑气如牛猪者,瓦解之气,军必败;有白气如瓜蔓连结部队相随,须臾罢而复出,及至八九而不断者,贼必至,严守之;若雨气蒙蒙围城,有入处者,外兵当败;入若有出者,内兵当突出。

    凡气安,则军安也;气动摇,则军不安;气四散去,军破且败。其气如群羊,击之必大克。

    两军相当,有气如飞鸟徘徊,在我城上,或来而高者,兵锐,不可击;两军相去十里内,三里外,军上无气,是死兵,击之必大胜也;两车欲战,视彼军气,氛氲如焚,生军之烟者,初必精锐不可当,待其气散,击之必胜;其气黑,出如山,带黄,是谢气,敌人自降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