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八 虹蜺占 白虹贯日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感精符》曰:「宰相之谋欲有国,则白虹贯日,毁灭息。」《摘亡辟》曰:「白虹贯日,四夷为祸,主恐,见伐。」《感精符》曰:「白虹贯日,天子有忧。」《荆州占》曰:「白虹贯日,臣杀主。」《甘氏占》曰:「日旁有白虹冲日,在东方,东方反;在西方,西方反;在四方皆然,期不出五年,有臣倍其主者;白。大将死;色赤。大夫出;一曰:有反城。白虹贯日,近臣为乱,诸侯有欲反者,赤黑虹尤甚,期不出三年。」《洛罪级》曰:「白虹贯日,近臣乱,胜,主人亡。」《易妖占》曰:「白虹,在日为丧,又为兵。」京房《对灾异》曰:「虹霓贯日,客杀主,专君位,大臣乘枢,不救之则兵至宫殿,战。」《史记》曰:「邹阳上书曰:荆轲慕燕丹之义,白虹贯日,太子畏之。」应邵曰:「燕太子丹,秦始皇遇之无礼,丹亡去,故厚养荆轲,令刺秦王,积诚感天,白虹为之贯日。」《列士传》曰:「太子见虹贯日不彻,曰:吾事不成矣。」《后汉书》曰:「唐樟永建五年举孝廉,除郎中,时白虹贯日,樟因上便宜三事,陈其咎征,书奏,弃官去之。」《诗?推度灾》曰:「挠弱不立,邪臣蔽主,则白虹刺日,为政无常,天下逆。」京房《易传》曰:「白虹双出日中,妻以贵娇夫;白虹在日侧,黑霓裹之,气正直,妻不从正;霓与日会,妇人擅国,霓日夺明而火,温温而雨,尊卑不别,列宿虹霓出。」郗萌曰:「虹与日俱出房心间,诸侯王死,期不三年。」甘氏曰:「虹出牵牛之度,必有坏城,期二年。」陈卓曰:「虹出须女,后族专权,谋杀为害。」《洛书》曰:「天无云,有赤霓绕昴、毕东北角,西行,臣主相谋伐。」《洛书?摘亡辟》曰:「苍云白虹围轸,亡之戒也。」《运斗枢》曰:「后族专权,虹贯太微。」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