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十七 牛占 牛生子异形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运斗枢》曰:“人君七政错壅,下懵暗,上不明,则牛五头,不能行。(宋均注云:五头,喻五方不肯趁上命也。)”京房曰:“牛生子一首二身,其邑分;牛生子二头,天下分,胡氏之象也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牛两头,军分为两。”《搜神记》曰:“元帝大兴中,割晋陵郡封少子以嗣太傅东海王,俄而世子母石婕好疾病,使郭璞筮之,遇明夷之既济,曰:‘世子不宜裂土分国,以致患悔,母子并贵之咎也。法,所封内当有牛生一子两头者,见此物则疾瘳矣。’其七月,曲河县陈门,牛生子两头,郡县图其形而上之,元帝以示石氏,石氏见而有间,或问其故:‘晋陵土,上所以受命之邦也。凡物莫能两大,使世子并其方,其气莫以取之,故致两头之妖,以为警也。’”《河图说征示》曰:“人主失国无民,见牛四角二足。”京房曰:“牛生八足,上有三首,邑增地;君任邪佞,则牛两头八足二尾。”又曰:“牛生子三角,其邑且有兵;牛生三目以上,邑有贼臣;臣多口,则牛四目在背;牛生子三鼻,其邑有兵;牛生子,鼻一孔,邑作事不成;君臣不听事,则牛一耳;牛生子三耳以上,邑大乱;人君众恶同志,至德潜隐,兴徭役,夺民时,则牛生五蹄;民人徭三月,邑有贼臣,则牛二尾;牛生子,三阴已上,君多子;牛生子,目在腹下及旁,邑且有事;牛生子,口在腹下及在头上,邑有大事;牛生子,口在四肢,邑君亡;牛生子,口在背,其邑臣口舌;牛生子,耳在腹下,民大饥;牛生子,耳鼻在腹及背,其君相谋伤;牛生子,鼻在四肢上,邑有大贼;牛生子,足在腹,邑徙;牛生子,尾在腹,邑大徭;牛生子,尾在四肢,邑君易;牛生子,无首,邑无令,君不吉;牛生子无鼻,民太息;牛生子,无尾,民贫士弱;牛生子,无毛有羽,邑君亡;牛生子无阴,其君无子;君无子,则牛无阴;牛生子无足,其邑谷不成;牛生子,足在背,邑且有大兵;兵行徭役,夺民时,厥妖牛生五足;牛生子三足,其邑君有久疾。”《灾异图》曰:“王、公侯、刺史不祗上命,克暴百姓,则牛八足。”《汉书五行志》曰:“秦文公五年,游朐衍,有献五足牛者,刘向以为近牛祸也。先是文惠王初都咸阳,广大宫室。足者,止也,戒秦建,止奢泰也。”又曰:“景帝中元六年,梁孝王田北山,有献牛,足生背上者,刘向以为近牛祸。先是孝王骄奢,起苑方三百里,宫馆阁道相连,欲求为汉嗣。足出于背,下奸上之象也。”《异苑》曰:“晋永嘉中,曲阿陈文家牛生两头犊。建武中,曲阿牛生犊,一躯两头。永昌元年,江北郭洗牛生两头八足。咸和元年,护军营牛生两头六足。太元中,蜀人献动角牛,奋头则角耳摇。石虎时,牸牛水道在腹下。宋元嘉中,仓谷王石丰家,牛生尾在额上。元嘉十四年十月,东阳留元子家,牛生两头,犊堕地,便剿健善走,元子射之,乃死,以呈郡守,荀伯子余亲睹焉。”《广汉戴道》:“周元嘉中,牛生犊有脚而无脊骨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