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十九 羊犬豕占 犬群嗥 犬自食子 犬反哺 犬负子 犬不啮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淮南子》曰:“夏桀在位,乱四时之政而万物失所,犬群嗥,起渊。”《运斗枢》曰:“七政乱,主见禁,则天下犬嗥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犬嗥街巷中,不出其年,有贼在邑;犬群嗥街巷中,不出其年,外内戒严,君臣交兵,从朝廷起;二犬嗥,众犬和,兵必起;犬群嗥城池,不出三年三月,国内虚空;犬嗥屋上,国有丧;犬嗥门巷中,其邑不宁。”京房曰:“犬晨夜嗥堂室上,家且有丧,邑亦然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犬群嗥,暮嗥室中,男若女必喜;朝嗥室中,长女死。”《墨子》曰:“三苗大乱,天命倾覆,则犬嗥于市中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犬逆吠,其主必远行,若国君远征,伤将亦伤兵。”《京房易传》云:“犬群嗥,国将亡。”《天镜》曰:“犬自食子,国无盗贼。”又曰:“犬子初生,反哺其母,国有义。”又曰:“犬负其子走,来入城池中,其国不征伐,邻国归;犬负其子入巷,民去其乡。”京房曰:“犬无故皆见鼠不动,邑且有贼臣,公不禁下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