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十九 羊犬豕占 犬生角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犬两首 犬入宫室淫连 犬豕交

    《天镜》曰:“犬生角,世主增地。”京房曰:“犬生角,必人主失政,小人进用。”《汉书五行志》曰:“文帝后元五年,齐城门外有狗生角,齐悼惠王亡后,帝分齐地,立其庶子七人皆为王,兄弟并强,有亢阳心,故犬祸见。犬,守卫;角,兵家;在前,向上也。犬不当生角,犹诸侯不当举兵向京师也。”《运斗枢》曰:“狗两首,人行衔刀。”宋均注云:“狗为人吠守,而设两头,且主行衔刀兵,是宿卫之臣欲判自作主而妖也。”《地镜》曰:“犬入室中淫连,君亡之象。”《吕氏春秋》曰:“乱国之妖,犬彘乃连。”注云:“案《汉书五行志》曰:景帝三年,邯郸狗与彘交,悖乱之气,近犬豕祸也。比时赵王遂悖乱,与吴楚谋为逆,遣使匈奴求助,卒伏诛。”京房曰:“人君夫妇不严,厥妖狗与豕交,兹谓反德,国有兵革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