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二 龙鱼虫蛇占 蛇入都邑宫庙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蛇有翼足

    《淮南万毕术》曰:“君失春政,则仓蛇见于邑,即岁多祸;君失夏政,则赤蛇见;君失秋政,则白蛇见;君失冬政,则黑蛇见。”京房曰:“玄蛇冬出,则君凶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蛇四足四翼,各群立见,则兵作。”《合诚图》曰:“白帝将亡,则蛇有足,伏如人。”《京氏易传》曰:“青蛇见足,军中将罢。”

    蛇入都邑宫庙

    《礼记威仪》曰:“贱人为君,则蛇入都。”《潜潭巴》曰:“朝有大蛇,亲属无道,将何为?”宋均注曰:“蛇。阴物而性蚕燕,今而在朝,是亲属或欲为无道;何为,言不成也。”《吕氏春秋》曰:“妖孽生,国有游蛇,蛇一西一东。”《汉书五行志》曰:“皇之不极,是谓失德,则有蛇孽。”《灾异图》曰:“外镇王侯不祗上命,克暴百姓,则龙蛇见。”京氏曰:“蛇群聚大道上,邑有急兵;蛇聚于国,必有围城;黄蛇见于邑,旱;长蛇见,大水。”《淮南万毕术》曰:“君室无故见蛇,君且去;蛇无故在床上,君非其子。”《汉书五行志》曰:“《左传》文公十六年,有蛇自泉宫出入于国,如先君之数。刘向以为,泉宫,在囿中,公母姜氏尝居之;蛇从之出,象宫将不居也;又蛇入国,将有女忧也;如先君之数者,公母将薨之象。公恶之,乃毁泉台。后二年薨,公子遂杀文公之二子恶、视,而主宣公,文夫人归于齐。”《搜神记》曰:“鲁定公元年,秋有九蛇绕柱,占曰:以为九世庙不祀。乃立炀宫。”《会稽典录》曰:“淳于翼,字叔通,除洛阳市。长桓帝即位,有大蛇见德阳殿上,翼占曰:以蛇有鳞甲,兵之应也。”《晋征祥说》曰:“大宁中,武昌有大蛇居神寺神树上,出头从人受食。”(案《京房易妖占》曰:大蛇见神寺,不出三年,有大兵,国有大忧。时王敦作逆。)《晋惠帝起居注》曰:“齐有大蛇,长三百余步,又负二蛇,长十余步,过市,市人悉逐观之,繇齐城北门,入汉景祠,须臾不复见。”《京房易传》曰:“蛇见将军营中,师罢;出,则中军将军得志,或曰得士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