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乾下离上 大有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卦复本宫曰大有。内象见乾是本位。【八卦本从乾宫起,至大有为归魂。】纯金用事,与坤为飞伏。【甲辰土,乙卯木。】三公临世,应上九为宗庙。

    建戊寅至癸未,【立春正月至大暑时也。】积算起癸未土至壬午火,周而复始。【吉凶与乾卦同用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阴,【太阴水星入卦用事。】轸宿从位降甲辰。【二十八宿分轸星入大有卦用事,行度吉凶可见。】金土分象三十六候,配阴阳升降。六位相荡,返复其道。【复归本位也。】吉凶度数与乾卦同分。

    六五阴柔,为日,照于四方,象天行健。【六龙御天。】少者为多之所宗,六五为尊也。【柔处尊位,以柔履刚,以阴处阳,能柔顺于物,万物归附,故曰:照于四方。】

    《易》曰:“火在天上,大有。”【离为火、为日,故曰大有。】阴阳交错,万物通焉。阴退阳伏,返本也。乾象分荡八卦,入大有终也。

    乾生三男,次入震宫八卦。【乾生三男,坤生三女。阳以阳,阴以阴,求奇耦定数于象也。】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