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巽下坎上 井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阴阳通变,不可革者,井也。井道以澄清不竭之象,而成于井之德也。《易》云:“井者,德之基。”(虎易注:《易、系下》曰:井,德之地也。)又云:“往来井井,见功也。改邑不改井,德不可渝也。”(虎易注:此句“见功也。”“德不可渝也。”非《易》原文。读者可参见原文。)【井道以澄清见用,为功也。井象德不可渝变也。】与坎为飞伏。【戊戌土,庚申金。】九五处至尊,应用见本象。

    建辛巳至丙戌,【小满至寒露。】积算起丙戌至乙酉,周而复始。【火土入卦起算数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岁星,【木星入卦,东方用事。】尾宿从位降戊戌。【尾宿配戊戌入卦宫。】坎下见风,险于前;内外相资,益于君。【井以德立,君正民信,德以其道也。】贤人有位,君子不孤。《传》曰:“德不孤,必有邻。”(虎易注:此句《传》中未考,不知道出于何处。)【六爻各处其务,反复阴阳变化,各得其道也。】气候所象,定数于二十八。【爻配阴阳,分人事,吉凶其见矣。】

    天地之数,分于人事;【近取诸身,远取诸物。】吉凶之兆,定于阴阳。阴生阳消,阳生阴灭,二气交互,万物生焉。

    震至于井,阴阳代位,至极则反,与巽为终,退复于本。故曰游魂,为大过。【降入大过卦。】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