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离下坤上 明夷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积阴荡阳,六位相伤;外顺而隔于明,处暗不分;【一作明】伤于正道,曰明夷。【夷者,伤也。】五行升降,八卦相荡,变阳入纯阴。【春夏之秋冬也。】阴道危,阳道安,故与震为飞伏。【癸丑土,庚午火。】伤于明而动乃见志,【震,动也。】退位入六四。诸侯在世,元士为应。君暗臣明不可止。【箕子与纣也。】

    建起六四癸巳至戊戌,【游魂及六四爻数起,小满至寒露。】积算起戊戌至丁酉,周而复始。【土金入卦起算数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阴,【太阴水星入卦。】奎宿从位降癸丑,【奎宿入明夷,配六四癸丑土上。】分气候三十六。【三十六数入卦,起算推吉凶。】

    地有火,明于内,暗于外。当世出处,为众疑之所及,反伤于明。《易》曰:“三日不食,主人有言。”

    阴阳进退,金水见火,气不相合。六位相荡,四时运动,静乃复本,故曰游魂。【以本宫八卦,相荡六位推迁也。】次降归魂入师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