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兑下离上 睽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火泽二象,气运【一作转。】非合。阴消阳长,取象何比。惟阳是从。阴阳动静,刚柔分焉。先睽后合,其消通也。文明上照,幽暗分矣。【兑处下,为积阴暗之象也;离在上,为明照于下。】《易》云:“见豕负涂,载鬼一车,先张之弧,后说之弧,往遇雨则吉。群疑亡也。”【先疑,暗也;后说,明也。】与离为飞伏。【己酉金,丙戌土。】诸侯立九四为世,初元士为应。

    建始甲午至己亥,【芒种至小雪。】积算起己亥至戊戌。【水土入卦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岁星,【岁木星入卦。】参宿从位降己酉,【二十八宿配参宿,入卦己酉土。】分气候三十六。【起数积算。】

    金火二运合土宫,配吉凶于岁时。六五阴柔处文明,九二四得立权臣。(虎易注:“九二四得立权臣”。疑为:“九四世得立权臣”之误。)

    阴阳相荡,六位逆迁,变离入乾。健于外象,坎入履。(虎易注:“坎入履。”疑为“变入履”或“降入履”之误。)【阴阳推迁,变化六爻。吉凶之兆,着于要之爻。如臣事君,近多忧也。】次降入天泽履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