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震下坤上 复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阴极则反,阳道行【一作正】也。《易》云:“君子道长,小人道消”。又曰:“七日来复”。【七日,阳之称也。七

    九称阳之数也。谓坤上六,阴极阳战之地,阴虽不能胜阳,然正当盛,阳不可轻犯。六阳涉六阴反下,七爻在初,故称七日。

    日亦阳也。】六爻反复之称。【注在前。】《易》云:“初九,不远复,无祗悔”。【反至初九,阳来阴复,去远也。】(虎易注:此字因为模糊,无法辨认,我是根据“不远复”之意,暂时一用,待以后有机会再确定。)六爻盛,卦之体总称也。

    曰一阳为一卦之主,与震为飞伏。【庚子水,乙未土。】初九元士之世,六四诸侯见应。

    建始乙未至庚子,【大暑大雪见候,起坤,六月至十一月,戊子为正朔,见复之兆。】积算起庚子至己亥,【积算起庚

    子至己亥,十月至十一月,年亦然。】周而复始。土水见候。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岁星,【岁星木星入复卦,合水土,配吉凶。】张宿从位降庚子,【二十八宿分张宿,入复卦庚子水上。】

    分气候二十八。【积算起数二十八,定吉凶六爻。】

    坤上震下,动而顺,是阳来荡阴,阴柔反去,刚阳复位,君子进,小人退。《易》云:“休复,元吉”。

    阳升阴降,变六二入兑象,次併临,二阳将进,内为悦。阴来阳去,气渐隆,【阴不敢拒阳,奉命而已。】次降入地泽临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