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乾下巽上 小畜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《易》云:“密云不雨,自我西郊”。小畜之义,在于六四。三阳连,进于一,危也。外巽体阴,畜道行也。巽之初六,阴荡阳气感,积阴不能固,退复本位。三连同往而不可见,成于畜义,外象明矣。【一阴劣,不能固,阳是以往也。外巽积阴能固,阳道成在上九一爻之法也。】《易》云:“既雨既处”也。与乾为飞伏。【甲子水,辛丑土。】初九元士居世,六四诸侯在应。

    建始壬寅至丁未,【立春,大暑。】积算起丁未至丙午,周而复始。木土入乾巽。【入宫起算法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白,【金星入卦,起算吉凶。】尾宿从位降甲子,【二十八宿入卦,分尾宿,以小畜甲子水上起算。】分气候其数二十八。【分二十八数起宫推算。】

    一阴居六四,建子入阳宫,推其休咎处吉凶。刚健立阳爻,阴凝在巽体。《易》云:“舆说辐,夫妻反目”。【不义之兆。】夏至起纯阴,阳爻位伏藏;冬至阳爻动,阴气凝地。

    阴阳升降,以柔为刚,见中虚文明,积气居内象。【九二适变入离。】次降入风火家人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