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坎下离上 未济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阴阳二位,各复本体,六爻交互,异于正象,【离炎上,坎务下,二象不合,各殊。阴阳交纳,是以异于本象也。】故取未济名之。世应得位,阴阳殊途,【九二,六五。】性命不交,吉凶列矣。【坎性,离命。】与坎为飞伏。【戊午火,己亥水。】六三三公为世,应宗庙。【上九。】

    建始辛亥至丙辰,【小雪,清明。】积算起丙辰至丁卯,(虎易注:丁卯疑为乙卯之误。)水土二象入离坎。【分水土入卦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白,【金星入离宫,卦分六爻。】娄宿从位降戊午火,【二十八宿,分娄宿入未济九二戊午火位上,定吉凶,入积算。】分气候二十八。【积算二十八数至吉凶处。】

    水火二象,坎离相纳,受性本异,立位见隔,睽于上下,吉凶生也。【子午之位。】受刑见害,气不合也。

    阴阳升降,入于外卦,适离为艮,上著于象。【艮上著离也。】天地盈虚,与时消息,其大也。次降入山水蒙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