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艮下坎上 蹇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利于西南,民道通也。水在山上,蹇险难进,阴阳二气否也。阴待于阳,柔道牵也,险而逆止,阳固阴长。处能竭至诚,于物为合,蹇道,亨也。《易》曰:“王臣蹇蹇,匪躬之故”。【六二。】( 六二:王臣蹇蹇,匪躬之故。)与坎为飞伏。【戊申金,丁亥水。】六四诸侯居世,初六元士在应。

    建始己未至甲子,【大暑,大寒。】积算起甲子至癸亥,周而复始。土水入坎艮。【水土二象入艮,配金宫起算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镇星,【土星入金宫。】星宿从位降戊申,【二十八宿,分星宿入蹇六四戊申金上。】分气候其数三十六。【积算起数三十六,从六位五行。】

    土上见水,柔而和此,五行相推二气合,取象则阴阳相背也。九五适变入坤宫,宫比得朋,阴气合也。【外卦九五,变入坤内,见艮,故曰得朋也。将入谦卦取象。】坎降,入地山谦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