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日月并明论

类别:子部 作者:辽·耶律纯 书名:星命总括

    日之与月,其次舍在天相近,故在子午卯酉四正,子为帝座,午为端门,卯为明堂,皆日月所居,酉为西没之所,人生身命在此皆富贵之人,安命在午,日在巳,月在未,为阴阳夹命。日月在男女,迁移夹拱有力,必有权柄。日午月子,日邜月酉,皆贵命。日子月午,月卯日酉,皆贱命也。日居月度,月居日度,亦反背也,其人必庶生二母。日生忌火,夜生忌土,亦当以标本论。诗曰:十二宫中不言主强,云:昼忌火,夜忌土,何以不忌水、木、金?是致五星皆莽卤。行限若是见日月,妙不可言,或限中日月夹拱皆致福。火罗犯日,土计犯月,皆损害六亲。朔日蚀,望月蚀,皆在日月度,不夭即盲哑之人。日月同在命宫,其人多贵。巳为阳极,月不宜居。亥为阴极,日不宜居。月巳妨母,日亥妨父,日月拱命、拱二主皆贵。拱田财必内发,拱迁移必外发,拱妻子必得贤妻子力,拱疾厄必少疾病,以类言之,百无一失。日为主躔木度,月为主躔土度,皆失也。

    日月二曜乃君后也,初不为害,于人而闗人之夭寿,何欤?葢日月命身之主受伤故也。若日月为身命之星,当生却被罗、计于紧闗拦截,掩其光彩,或闗煞来犯,或孛火土化恶,罗计夹辅穿钓,有如此者,非特日月受伤,而吾之身命亦受伤矣。至若太阴为身命中之主,尤其紧切,葢月是身,若是恶星来钓,是攘其 所主之主矣。岂不为南柯梦中人也。


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星命总括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