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论倒限

类别:子部 作者:辽·耶律纯 书名:星命总括

    太岁为众煞之主,统众煞行于黑道中,所以为灾不违时刻,看人寿夭、穷困、终身、凶吉、婚姻,身命宫位日月命主俱落煞乡,更煞神拱夹,又占髙强,纵或得福,皆非长乆之道。限入煞乡,未免死于非命,或吉为凶神所恼,凶为吉神所临,刑害可知。宜加详审,故有十忌;一忌破禄;二忌空亡马;三忌太岁当头;四忌坐煞向煞;五忌煞星得志;六忌限入鬼乡;七忌妆鬼局;八忌二煞夹限;九忌命主受制;十忌母星克令。立命行限此十忌,为凶至惨。

    《经》云:"寿元不求定休论,处世多屯常冷淡。"若见当生日月命主俱各受制,大限方入煞神之初,或出煞神之末,不见救星来,未有不凶者。今分诸煞 旺弱为诗二十首于后;

    刼煞元来是煞魁,身空命主不湏来,若为鬼局应当死,煞曜临之不必猜。

    若是无星居此位,更于三合细推排,天盘加得凶星到,命似风灯不久摧。

    要知三煞最为凶,直难同临不善终,三合无星更湏忌,煞星切莫又相逢。

    日月二曜同居此,官禄临之祸愈隆,大限相将离煞尾,黄泉之下定行踪。

    煞中羊刄最为凶,身命同临主破刑,大限一交当畏惧,煞星在上恐难行。

    若无凶曜尤当忌,局势参详判死生,三合更加神煞拱,才离羊刄入幽冥。

    皆言七煞是亡神,莫道亡神祸患轻,身命若还居此地,贫穷蹇滞过平生。

    凶星恶曜加临到,大限浑如履薄氷,三合更湏明审察,煞来夹拱更难行。

    已中的煞金生处,煞气严凝人畏惧,莫教刼煞又同宫,便主黄泉寻去路。

    若为水命土星到,妆起煞神真局势,世人莫只忌秋生,四季生人尤可畏。

    酉中的煞旺中金,金气秋霜煞气深,羊刄若还同到此,煞星日月不湏临。

    若非恶气湏言夭,大限才交便促行,太岁当头又冲动,此身安有可延生。

    的煞如逢在丑宫,煞神归库不为凶,更加三煞幷羊刄,限数存亡顷刻中。

    若是亡神煞星到,虽煞不死也为凶,若为日月三方拱,祸患忧危更不同。

    限星不入煞神同,日月三方拱更凶,两煞夹之尤可畏,天盘加到祸重重。

    午宫坐命尤嫌木,亥上还为八煞宫,不必木星同到此,水星若到亦当终。

    局势尤当子细推,世人不识此天机,煞星不到还湏忌,鬼曜临之限亦危。

    设若太阴居鬼局,才交限局便倾危,更加刼煞幷羊刄,煞在天盘祸不迟。

    星家倒限有真机,第一先将煞曜推,切莫一途拘泥着,湏看命主有无亏。

    命星安稳无刑克,此身平善寔无疑,若为命主遭他害,任是神仙也皱眉。

    欲识煞神停力处,二煞中同人畏惧,更看加合反复宫,煞神飞到诚为虑。

    縦然煞星不加临,湏忌行年太岁侵,行年煞星照临着,天命倾危不可禁。

    刼煞怕头三煞尾,羊刄两头皆要忌,羊刄若在相貎宫,破相毁形端的是。

    此煞排归八煞中,太阴飞到为凶比,羊刄刼煞扶两旁,祸起之时难可避。

    煞若飞廉凶又凶,莫安身命在其中,欲知鬼局十分重,命主阴阳不可逢。

    此煞不湏和合看,只将地局究其功,若还行限临其地,煞曜临之不善终。

    煞神不可例言凶,煞落空亡迥不终,日月不临命不到,煞星不在命无凶。

    若还限脱煞神尾,必定为灾福不隆,此是天机真妙处,根基浅薄祸无穷。

    煞星难曜分生旺,春夏秋冬仔细推,若是煞星来秉令,也分昼夜论安危。

    若为反背湏还忌,寿算摧残祸有基,刃煞更临人畏惧,此身安有百年期。

    寅丑二宫中立命,阴阳合作难星看,夜阳昼月诚为忌,煞位相逢限不安。

    若在贵人幷禄上,也湏减力命凋残,若还煞拱凶尤甚,限数初交死不难。

    若论闾浮死恶人,命身俱各值凶神,煞星入命命入煞,日月临之必害身。

    更怕煞神来拱夹,刑囚为煞更相侵,必然死在刀兵下,命似残花满地零。

    人行空限无星照,限若无星福不生,加合通闗煞神至,煞神在上空难行。

    非惟贫困多凶祸,破荡田财似水倾,限度若临天命绝,纵然度得也伶仃。

    煞曜从来怕冷窥,飞光落影是先机,若还大限行临此,阴府王官立限追。

    余曜为凶凶更甚,度躔黑道祸相随,五星为煞分强弱,受制还湏见福迟。

    日月同居官禄宫,限星入此福偏隆,若还入到中间度,称意中亡总是空。

    不必煞星幷煞局,刑囚为煞更相攻,欲寻倒限真奇诀,惊倒人间学术翁


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星命总括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