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星禽好乐篇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演禽通纂

    祸福贵贱,寿夭穷通,详其造化,细推而言,不可执一而论。须看昼夜,兼明四季,辨飞禽走兽,详落处旱湿,宜与不宜。假令虚日鼠行戌地化飞鼠,秋可,冬不利,春夏吉。牛金牛行卯地化耕牛,春辛苦,秋冬无害。角木蛟行丑地,遐道而不乐。毕月乌行风雪道,秋冬无妨。且如弓箭、猎人,日凶,夜不忌。如刀砧、汤火,或日生,或冬降,无害。更看明禽暗宿,日值夜则凶,夜值日则贱。未及历数,细详而论。

    诗曰:

    甲寅乙卯正小林,蛇兔狐狢乌燕荣,戊己空缺庚辛破,猛兽翌蛇必主倾。

    壬癸洞潭鹿与马,狗猪獐羊春夏宜,丙丁枯焦伶鸡雉,定乘彩凤入丹墀。

    丙丁汤火巳午宫,蛇马共鸡贵闻伶,癸为海户壬逢破,蛇龙化见起雷风。

    辛为地网猿猴旺,乙破岩层犴象兴,乙得巽风名得卦,己为岩谷地兽荣。

    庚申丁酉正刀砧,鼠转精神气转豪,丙丁牛马为贵地,也用玄针挂紫袍。

    壬子癸丑正江湖,蛟蜃鱼龙得自如,辛破天罗并地网,龙行云雨满皇都。

    丙子戊己皆为破,娄狗胃雉恣迁除,甲氐房氐獐鹿喜,腰金衣紫带金鱼。

    戊辰山谷正山冈,虎豹豺狼必异常,田坡岩谷狗猪贵,丙破网罗狐兔欢。

    壬癸蛟龙名海户,庚为地网兽难藏,若不背时得格局,好向天庭作栋梁。

    戊原土破走兽存,庚方乾道正天门,蛇蚓波中兴巨浪,天庭壬位福弥尊。

    丙子旱涝云雷少,蛟龙虽啖势形真,甲正天网禽数忌,不过飞鸣出世尘。

    己未鹰窠马獬伤,横金牛马与猪羊,乙癸破干丁壬道,也须天子手调羹。

    己丑荒田走兽宫,牛羊鸡雉合惟荣,乙辛癸豹为儒贵,定升宰辅佐朝廷。

    起旬头例(以甲字为旬也。如本生年无甲字,则以倒十干赶之。)

    假如辛卯年生人,系是下元甲子旬内,以辛卯上加倒十干,辛庚己戊丁丙乙甲,甲倒数到申,则知下元甲申旬是井,就起井木犴,以甲字为之住。如甲申年生人,系是下元,即以井木犴起,不必倒十干赶。假如中元甲子旬内壬申年生人,加倒十干,壬辛庚己戊丁丙乙甲,甲在子,则知中元甲子该鬼金羊起。假如上元甲子旬内丁卯年生人,依加倒十干,丁丙乙甲,甲数至子,则知上元甲子该箕水豹起。但逢何年,即以倒十干赶至甲字为住,是起首。


如果你对演禽通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演禽通纂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