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作三元旬头起手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演禽通纂

    使其上元甲子、甲寅,氐土狢止,往前旬头,何以知之?以十一字相交序连坐位数,除去牛金牛,通不用数,前往千千万万旬,自数得来。假令上元甲寅旬,氐土貉起未来中元,就以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、斗、女、虚、危、室、壁,壁宿是未来中元,甲子该壁。以壁再数十一宿,壁、奎、娄、胃、昴、毕、嘴、参、井、鬼、柳,未来中元甲戌旬该柳。再以十一宿从柳字起,柳、星、张、翼、轸、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,尾是未来中元,甲申旬该尾。依此法仔细看甚明。若要已过旬头,从此法加倒数二十八宿。

    此义正合孔子曰:“殷因于夏礼,所损益可知也;周因于殷礼,所损益可知也”。

    起主胎星例(辛卯年有闰月,则不除也。如生人之年无闰月,决该除牛、女。主胎数不到牛、女。命身数到牛、女也,不除也。)

    假如辛卯年八月初八日子时生人,系是下元甲子,甲申旬该井。以初八日除八数,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张、翼、轸、角,却寻宫归子,接亢至子氐、丑房、寅心、卯尾、辰箕,到巳为住。以五虎元建丙辛之岁,庚寅起至癸巳宫,主星是箕水豹,胎星就是斗木獬。男除牛金牛不数,女除女土蝠不数。如尽头数到宫是牛、女,男也不除牛,女也不除女。又如生人,其年有闰月,男女皆不除牛、女。所以然者,谓有余而补不足耶。其年无闰月,仍前除之。余皆仿此。(如本生之年无闰,或男数到落宫是牛作主星也,尔不除。女亦然。)


如果你对演禽通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演禽通纂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