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吉凶杂论三限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演禽通纂

    假如流、主二星都是斗相争雄,主有气块之疾。或是虎太岁也,是虎小限也。是虎乃吞伏相争,亦主气块之疾,有祸不安。两虎必伤一豹,豹胜必伤其虎。两犬伤一狼,两狼伤一犬。皆要详其势力、时节、三限如何。且如角、亢、尾、箕、室、壁、奎、娄、鬼、柳、星、张,如小限行在泥田为之污足,非脚疾病,则主官讼。氐、房、心、尾,又遇卯地,狐兔相聚而成奸盗。流星乌、燕、雉、昴,酉到本宫,必有口舌,争讼是非。猿、猴生于角、亢之宫,在七月且喜有果,夜生天地黑暗,乃碌碌之人,区区之造也。蛟龙乃兴云吐雾之物,去得惊蛰,主退缩,朝三暮四不一,多学少成也。流星女土蝠,三限到酉,鸡乌雉相啄,必有官事缠绕,或是灾晦。到戌,戌乃犬,被狗吞啖。流星牛金牛,遇丙申、丁酉,【乃】崩土陷阱,主官灾是非毒害,不遂意之论耶。


如果你对演禽通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演禽通纂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