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大名论 角亢第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演禽通纂

    侯伯以雷霆鼓舞(乙卯正雷霆,壬子云雨,庚戌、辛卯为公侯也),朝升以风雨来天(壬辰癸巳,风雨是未【未,当作来】,三公之命)。贵格以壬癸来见(壬癸多有天门即贵),贱格以金火相煎。金火水侵兮,轻财技艺(金火见水是也)。水土壬流兮,小巧之功。反覆因水土之停居(水土停于四季,反覆成败不宁),疾病为水金相制(金火多主疾病)。闲逸春生甲乙(春生甲乙,一生安闲。)艰难秋遇庚辛(秋见庚辛,多化金石隐匿)。偏房为日带户门(户门多时而偏妾多,或主庶出),母弱乃年生乙未。丙火冲日兮,男多再娶(日值丙火,男再娶,女克夫),戊己满盘兮,女克三夫(满局皆是土,克夫害子)。炎炎火战兮,悲禽瞽目之灾(丙子见丙寅,甲寅见寅午戌),爽爽庚金兮,愁兽折腰之疾(庚辛见乙未,主腰疾)。健健见天,不分秋水(有乾天门见壬癸水,大贵)。重重坤地,恶见阴泥(未为坤地,若有巳宇所伤,主贫贱)。腾飞海户,不畏刀砧(有壬子癸亥,盖弱不敌强)。喜跃天池,升搏云雨(丁未有壬癸为天池,无壬癸为旱地)。乙卯夏生兮,雷霆隐隐(有天有雷即贵)。壬辰春降兮,风雨萧萧(春夏壬辰,大贵)。丙子火木男眸多疾(丙子木火,多主目疾)。丙庚土水女经不调。愁逢霜雪,畏见刀砧(冬见癸丑为霜雪,庚申辛酉为刀砧)。天水出贤才贵显(壬戌),旱地主从秀难高(壬癸在四野之地)。霹雳亥子逢丁(亥子天门,壬癸丁是也),闪电癸壬生火(壬癸在天,有天火也。)戊申遇亢旱水生(见戊申有火,名亢旱是也)。【“戊申遇亢旱水生(见戊申有火,名亢旱是也)。”原誤入上條註文】巳亥逢枯潭见灾(巳亥为枯滩,有火为枯潭)。


如果你对演禽通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演禽通纂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