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上

类别:子部 作者:金·张行简 书名:人伦大统赋

    ○贵贱定於骨法,忧喜见於形容。

    (凡人贤愚、贵贱、修短、吉凶、成败、利钝,皆定於骨法也。骨为君,肉为臣,骨肉欲其相辅为贵,若露骨肉薄者主於下贱。忧喜乃未来之事,人莫能知。忧喜未分,则气色朝夕发於面部,青忧疑,赤口舌,白哭泣,黑死墓,黄喜庆。)

    ○悔吝生於动作作之始,成败在乎决断之中。

    (悔吝者,吉凶末见,人情虽知喜利而避害,莫知缘害而见利。《易》曰:吉凶悔吝,生乎动也。成败者得失之本也。人之所谋当刚断而不可狐疑,故举动所谋能决则必成,少疑则事乱。)

    ○气清体赢,虽才高而不久。神强骨壮,保遐穀以无穷。

    (气清体羸者,谓之形神不足,常以不病似病,虽有文学高才,终无远寿。人之寿夭皆在神气骨法所主,若神强骨壮,必享远年之寿。)

    ○颜如冠玉,声若撞钟。

    (冠玉者,美玉也。人颜色要莹然温润,若美玉无瑕乃贵。钟声良久不绝,人声发於丹田,贵乎深远。若浅短蹇涩破散,夭贱之相也。)

    ○四渎最宜深且阔,五狱必须穹与隆。

    (四渎最宜深阔,崖岸有川流之形,不为漫散破缺。五岳要有峻极之势。)

    ○五官欲其明而正,六府欲其实而充。

    (五官者,一口、二鼻、三耳、四目、五人中,欲其明而端正,不宜孤露偏邪。六府者,两辅骨、两颧骨,两颐骨,欲其充实相辅,不欲支离孤露。)

    ○一官成十年贵显,一府就十载富丰。

    (此五官中但一官成就,则享禄十年。此六府中若一府就,则十载丰足。)

    ○房玄龄龙目凤晴三台位列,班仲升燕颔虎颈万里侯封。

    (唐房玄龄龙目凤睛,则三台显贵。汉班超燕颔虎颈,封定远侯,镇抚万里之外。)

    ○英眸兮掣电,豪气兮吐虹。

    (英眸者,瞻视俨然,目若掣电,眼如鹰视,转瞬之余谓神彩射外也。豪杰者,言词磊落,志气峥嵘,若吐虹霓。)

    ○若赋性凶恶祸必及,如修德惕厉禄永终。

    (凡人赋性凶恶,祸必及身,终当暴死。若人常能修身慎行,则禄位永保其终。)

    ○上长下短兮万里之云霄腾翼,下长上短兮一生之踪迹飘蓬。

    (人身腰长脚短,如躭雕飞翔霄汉,摩空万里之资也。人若脚长腰短,则一生踪迹飘零流落,老於他乡。)

    ○惟人禀阴阳之和,肖天地之状。

    (人禀阴阳正气而生,诚与天地参矣。)

    ○足方兮象地於下,头圆兮似天为上。

    (足欲软而厚者,乃富贵之相。天尊地卑乾坤定矣,故足方象地,头圆象天。头圆足方者富贵,头小足薄者贫贱。)

    ○音声比雷霆之远震,眼目如日月之相望。

    (音声者,人之号令,可以及人,故曰如雷霆之震。天之日月能照万物,人之眼目能知万情,故眼目犹天之日月也。)

    ○鼻额若山岳之耸,血脉如江河之漾。

    (鼻额必如山岳之耸直高隆,可为入格之相。人周身血脉昼夜循环无穷,故如江河之漾。)

    ○毛鬓兮草木之秀,骨节兮金石之壮。

    (毛发若山川草木发生。图南曰:阳气舒而山川秀,日月出而天地明也。骨节宜若金石之坚固。)

    ○欲察人伦,先从额上。

    (人禀三才,额为天,颏为地,鼻为人。天圆则可贵,当先视其额,额主君位,故为天也。)

    ○偏狭兮贱夭足恶,耸阔兮富贵可尚。

    (额骨偏斜窄狭侵天部,当夭寿贫贱,亦为足恶之人。额若高耸广阔,则富贵俱全。)

    ○若见伏犀之骨定作元臣,如有额道之纹决为上将。

    (伏犀骨起,印堂至天中隐隐骨起,直入发际,光泽无破,必在公侯之位。额道纹者在左边地至右边地,横直之纹如刀痕之状,别无纹理冲破,定为军帅大将。)

    ○右偏母妨,左偏父丧。

    (日月角为父母宫,左为日角,右为月角,左为父位,右为母位,右偏主妨母,左偏主妨父。)

    ○山林丰广多逸豫,边地缺陷足凄怆。

    (山林在天仓上,若此部丰广主平生多悦逸宽。边地在驿马上,边地驿马为迁移宫,若有缺陷,则破散成败可知。)

    ○覆如肝而立如壁,寿福实繁;耸若角而圆若环,食禄无量。

    (额若覆肝而平,或如立壁而直,则寿考福厚实多也。额高圆而日月骨起,主高贵长命。凡人之额,其耸若角,其圆若环,主食天禄以终天寿。)

    ○尘蒙而身无所资,玉润而名高先唱。

    (额若无润泽之色,如尘埃蒙覆,则无頠石之储。额如美玉之温润,主声闻清高而先显早第。)

    ○丰隆明者生必早达,卑薄暗者死无所葬。

    (额丰隆,光泽色明而无破,则早岁登科。额小窄狭,其色昏暗,或诸部又无所辅。则死无衣衾棺椁。)

    ○福堂之上气黯惨,幼岁多屯;驿马之前色黄光,壮年受贶。

    (福堂部在眉上,气若黯惨不明如尘垢者,主幼年屯滞。驿马在边地下,眉毛后有红黄色者,壮岁受君赐。)

    ○色贵悦怿,纹宜舒畅;贫薄孤独,曲水漫浪。

    (颜色贵乎悦怿不宜气杂,若有纹理可尚者,宜乎舒展敷畅。乱纹薄额纵横相交谓之曲水漫浪,横纹为人平昔多忧,主贫薄孤独。)

    ○居侯伯者偃月之势,处师傅者悬犀之象。

    (谓额有双峰,上如偃月,王公侯伯子。师傅者,三公位也。额有悬犀,其悬犀骨在福堂上,高隆若角,直接山林。)

    ○鼎足三峙列三公以何疑,牛角八方厕八位而无妄。

    (鼎峙三足者,额有伏犀、日月角俱起,若鼎之三足,定列三公。牛角八方者,盖额有八角,乃伏犀、日月骨边、边地骨、福堂骨、龙角骨、虎角骨、牛角骨、印堂骨,有此八骨者,必登廓庙通达八方。)

    ○观夫眉字宽广,心田坦平。

    (眉为紫气吉星也。若眉宇宽长平阔者,则心坦然无私。)

    ○狠愎者低凹其骨,狂狷者陡高其棱。

    (性狠之人则眉骨低凹,若眉陡高者狂狷之人,故知进而不知退,知存而不知亡,恒有包藏之志。)

    ○粗厚鲁愚,秀浓慧明。

    (眉之粗浓浊厚者,其性愚钝多滞。疏眉秀有彩者,主聪慧才智过人。)

    ○短不及目者贫贱,长能过眼者宠荣。

    (眉短於目者,主身质下贱。眉长过目者,则身荣贵显。)

    ○尾散者资财难聚,头交者身命早倾。

    (眉毛毫毛脱落而疏稀,主财物破散,初运二十六至二十九财散。印堂乃命宫也,若眉头相交如蜻蜓之形,毛侵印堂者,短寿之相。)

    ○中心直断惠性少,两头高仰壮气横。

    (眉中间直断或纹破者,其性寡有仁慈。眉尾谓凌云,主人之气志。眉若两头高起,则有丈夫之气。)

    ○毛直性狠,毛逆祸生。

    (眉毛直生者,为人性狠,亦主横夭。眉毛逆生者。其人恒有灾害,亦当克祖,主凶恶。)

    ○覆目软柔而少断,偃月高揭而好争。

    (眉八字软柔压眼,终无正性,故为无断之人。眉若偃月高揭者,则必好斗而多争。)

    ○扣促无开,伤蜉蝣之短暐;毛长及寸,享龟鹤之遐龄。

    (蜉蝣喜阴而恶阳,人若眉头促锁短也。印堂终日不开者,谓之鬼形。故叹其若蜉蝣之影。眉长及寸者,谓之寿毫。四十以上生者,得其寿考,必享遐龄之庆也。)

    ○十字高品,天文大亨。

    (两眉间印堂上有纹如十字者,主有高位。若纹理似天字者,一生亨通,纵有灾咎,自能消散。)

    ○作坤字者禄二千石,成土字者将百万兵。

    (印堂有纹作坤卦者,则禄享千石。成土字纹者,当帅兵百万。)

    ○列土分茅由玉田之高朗,纡朱曳紫盖水鸟之圆成。

    (有列土分茅之贵者,谓印堂中有纹如玉田之字。纡朱曳紫之官,盖印堂中纹如水鸟。)

    ○欲察神气先观目睛,贤良澄澈豪俊精英。

    (人之神在目,夜则神寤於心,昼则神游於目。欲察神气虚实、心术美恶,必当先视其目。故观其外者则知其内。贤良之士,眼神澄澈若水;豪俊英杰之流,神和惠而黑白分明。)

    ○性端正者平视无颇,情流荡者转盼不宁。

    (人秉性端正,则平视不侧。心情流荡之徒,则目睛往来转盼不息。)

    ○黄润定至於黄发,白干终至於白丁。

    (瞳子黄润,可至於黄发之寿。眼若白干而不秀。终作白衣之士。)

    ○顾下言余叔向知其必死,视端趋疾魏主见乎得情。

    (昭公十一年秋,单子会韩宣子于戚,视下言徐,视不登带,言不过步,无守身之气,死将至矣。此年冬而单子果卒。智伯师韩魏之兵而攻赵,城降,有曰智伯之臣昚疵见桓子与康子俱无喜志而有忧色,昚疵谓智伯曰:“二子必反矣”智伯以告二子。二子曰:“此夫谗臣,使主疑懈于攻赵也。”二子出。昚疵又曰:“主何以臣之言告二子?”智伯曰:“子何以知之?”昚疵对曰:“臣见二子视臣端而趋疾,知臣得其情故也。”)

    ○神陷短寿,睛凸极刑。

    (人之寿夭,皆在於神气所主。若目神已陷,必当夭死。睛凸者,谓之蜂目,其人必至极刑。)

    ○斜盼者人遭其毒,凝视者自克其形。

    (斜盼之人,谓眼神侧视,必遭毒而亡,或至兵死。神凝不秀,转盼无力者,虽面部青显,自克无禄也。)

    ○淫眼神荡,奸心内萌。

    (淫乱者,眼神流荡而不收。狡佞奸罪之人,目神若尘垢之蒙深,不可以为交友。)

    ○睡眼神浊而如睡,惊眼神怯而如惊。

    (目神浊者,不清也。如睡者,谓神困浊无力,终当夭寿。惊眼者,谓视物急而惊,其人当至暴死。)

    ○病眼神困而如病未愈,醉眼神昏而如醉不醒。

    (病眼神困,谓情倦如久病未痊,其人终无远寿。醉眼神昏者,神力倦怠,恒如带酒,必至服毒而死。)

    ○豁如视而有威,名扬四海;迥然惊而不瞬,神耀三清。

    (神藏於豁视,威严而有力,俨然人望而畏之,主声名播扬於天下。人若偶遇不测之惊,眼神澄然不改,盖不染尘俗之汗,出於造物之外,是谓大贤之相。)

    ○曈圆者其机深於城域,堂露者厥子乃是螟蛉。

    (此为眼盖,圆成者言行深奥,人莫用其探测,故可谓之枢机於城域。眼堂破露,当养螟蛉之子。)

    ○犬羊鹅鸭何足算,鸡鼠猴蛇奚可凭。

    (犬眼荒淫,羊眼招祸,鹅鸭之眼不善终。人似鸡鼠猴蛇之目,皆相之贱者,然而察形像应本形者为吉。)

    ○豕视心圆而无定,狼顾性狠而难名。

    (猪眼朦胧黑白不分,主心术不正,贪而多欲。狼顾者,谓回顾而身不转,性狠常怀杀人害物之心,多为毒害之行,绝不可交往。)

    ○后尾有如刀裁,文斯博雅;前曈似乎曲钩,智足经营。

    (目若刀裁,文章自来。眼前涘若曲钩,必能良贾深藏而能规运。)

    ○惟女赋质,与男异祯。

    (男子以刚为贵,女子以柔为顺。图南曰:阴反於阳,夫必损;阳反於阴,妇必亡。)

    ○和媚有常者贵重,圆凸不秀者贱轻。

    (男子之目必要神旺,妇人之目必要和惠。若和惠有恒之妇,必当贵重。妇人惟眼长为贵,若园小高凸、粗俗不秀者,主轻贱之妇。)

    ○脸薄赤而少节,睛莹澈而多贞。

    (脸者为目盖也。若目盖薄而赤者,主有不廉之行,少有贞节之懿。睛光澄澈湛然若水者,必有贞烈之性。)

    ○眼下气青夫必丧,尾后色白男必憎。

    (妇女有青气冲眼者,必丧其夫。眉尾后白色者,夫必憎嫌。)

    ○三角多嗔,为妨夫之霜刃;四白带杀,作害子之青萍。

    (妇人眼三角者,性狠而多怒,如杀夫之利刃。妇人眼露四白而神旺者,谓之带杀,乃杀子之剑也。青萍,剑名。)

    ○惟耳者,主声音之听闻,为心肾之司牧;观其形状颜色,见乎休咎荣辱。

    (凡人所言善恶,皆从耳传於心,故为心肾之司牧。耳主心肾,又为禄星。观其耳之形状颜色,则人之休咎荣辱皆可知也。)

    ○垂珠朝海,必延算以余财;偃月贯轮,终朝王而执玉。

    (耳垂朝口,耳尖贴脑垂肩,必取延年算数,死之后必有

    余财。耳有城廓,如新月偃仰,光莹朝接者,定朝拱天子而为执玉之臣。)

    ○圆而成者和惠,偏而缺者惨酷。

    (耳圆成者,主於情和而多惠。偏缺者,必为惨酷之徒。)

    ○其薄如纸兮贫早死,其坚如木兮老不哭。

    (耳小薄如纸者,则贫寒而早亡。古相云:“耳硬如木,至老不哭。”谓多吉少凶也。)

    ○白或过面,主声誉之飞腾;莹且如轮,主信行之敦笃。

    (古相云:“耳白过面,名扬四海。”耳轮廓如玉之光莹贯轮者,主忠信笃厚。)

    ○似猪者不聪而贪婪,加鼠者好疑而积蓄。

    (猪耳大,龙耳小,只要轮廓分明。大无轮廓又无垂珠,谓之猪耳,则人多愚钝性多贪婪。鼠耳本小,有廓无轮,似鼠耳之人,作事多疑而能积蓄。)

    ○轮靥虽明,假学则贵;孔毛能长,善持不覆。

    (耳轮有靥而明,当假学而后显贵。耳生毫者,乃寿考之相,善持守而不致颠危。)

    ○性谲诈而难测,盖为如猴;粮匮乏而靡充,率由似鹿。

    (猴耳尖而向前,耳门窄下,故人莫能测其心也。粮饷匮乏尚能与朋友同用而无憾者,盖以耳之似鹿,由鹿有呼群之义故也。)

    ○薄而向前,卖尽田园;反而倒后,居无室屋。

    (鬼眼云:“耳薄向前,破尽田园。”耳若反轮而后倒,耳珠又不朝海者,则贫无居室。)

    ○昏暗难议乎登第,焦枯屡叹其空轴。

    (耳为禄星,其耳昏暗者为禄星不明,则当为寒士,终无禄位。耳主其肾,若耳色焦枯者,为肾气不足,主家首贫穷。轴,卷轴也。空轴言腹中空洞无物。)

    ○寿越眉兮贵璟血,聪明润兮富贴肉。

    (寿长者耳过於眉,位高者色鲜禋血。聪明之人耳色明润,殷富之人耳必贴肉。)

    ○轮靥生乎黑子,智足经邦;门户起乎匿犀,功当剖竹。

    —其耳前轮靥生黑子者,可为兴邦智略之臣。耳门骨藏丰满者,谓之匿犀,当为封爵之臣。)


如果你对人伦大统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人伦大统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