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演禽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池本理 书名:禽星易见

    課以象推,事因星驗。

    凡占人事吉凶,以二十八宿于掌演之,觀彼我之禽何者得地?于是以禽變爻象推之,以 成敗。

    推十二位之迭興,虛、奎、畢、鬼、翌、氐、箕是申子辰日上星,危、婁、觜、柳、軫、房、斗是巳酉丑上星,室、胃、參、星、角、心、牛是寅午戌日上星,壁、昴、井、張、亢、尾、女是亥卯未日上星。

    演四七禽之行用。

    二十八宿之禽,各所有司,如角木蛟、亢金龍之類,各有所屬。凡于十二宮演之,以占人事禍福。

    角軫周天,布列丑寅之分;

    自角及軫一周天也。角始寅,軫始丑。

    蚓蛇直日,飛嗚春夏之時。

    蛇遇春夏則飛躍,蚓到秋冬則鳴吟。

    方其推七元甲子之旬,定四時進將之位。

    凡七元起例,皆甲子所值之宿為『將頭』。如一元,又以虛、張、室、軫之類為『氣將』。凡七元禽星,各以甲子直宿為『首將』。

    先于子午卯酉之上,但分甲己以順求,凡七元二十八將。皆以甲子、己卯、甲午、己酉直宿為『氣將』。

    又于虛奎畢鬼翌氐箕而循次。

    凡七元皆以甲子直宿為『進神將頭』,且如一元虛、二元奎、三元畢、四元鬼,五元翌、六元氐、七元箕,各元皆以其首將為例,每一元有四個將星,所以七元共二十八將。

    星有進有退,所以知 弱之機;

    進者,以將星之前十五星為進星。如一元虛宿為將,則自虛宿逆數至星宿十五星為進星;其退者,則自虛宿下危宿起,順數到柳宿十三星為退星,其次氣將又從前之將星下先退者數起,至先進第二星為進星。危宿先是退星,今以危順數至張十五星為進星,則星張二星是先進者,今又為進,是進中之進也。凡占人事得此,其吉可勝言哉!循環常見十五星進,十三星退,纔無遺失。

    又如七元第二將,以卯位井宿為將星,則自井宿逆數至斗宿十五星為進星,自鬼宿順數至箕宿十三星為退星。其退星許入未申酉戌亥子,進星位為退中進。占病得退中進者,則主病尚未退。如進星入午巳辰卯寅丑,退星位為進中退,占求財、謀望得進中退,今雖許,後來反悔不成,由是?弱已分,而勝負可 矣。

    禽或伏或飛,于此 吉凶之事。

    上擒下曰『飛』,番禽也。下擒上曰『伏』,到將也。入本官曰『進』,背本宮曰『退』。對本宮曰『 』,合本宮曰『合』,在本官曰『廟』。故好宮欲得飛,惡宮欲得伏,不犯本宮曰『利』。又曰:不飛、不伏、不進、不退、不 、不合曰『逆』。

    觀其亢在亥井,亥子,江湖蛟龍所樂之鄉,水禽興旺之地,故曰亢泊亥格,取困龍出井。

    尾逢卯林。

    寅卯,山林虎豹得地之宮,山禽所樂之位,謂尾泊于卯格,取猛虎出林,乃雲龍風虎之象。

    寅其心胃之遊好,心泊寅而變虎,故課曰狐假虎威。胃泊寅為天宮,乃變化之地,課曰『斬關』。凡事當以謀勝,不可以力勝。

    子乃箕奎之所欣。

    箕泊子乃旺地,為喜宮,豹變之象。奎泊子為樂宮, 和萬事,故課曰『鏡掛粧台』。

    觜軫丑,虛翌辰,四時興旺以有象;

    觜泊丑課曰『猴在高林』,秋冬得祿,作事平穩。軫泊丑課曰『斷輪』,此禽惟六月占之吉。虛泊辰課曰『遙望有氣』,謀事有成,出行吉。翌泊辰課曰『魚躍龍門』,乃蛇入龍窩之象,此時化龍,百謀如願,利應試。

    星參午,房危酉,百謀成就而稱心。

    星泊午為樂宮,故課曰『三光普照』,又曰『紅光貫日』,凡占得此,作事有光明之象。參泊午為好合之地,課曰『順水行舟』,謀事順,如有神助也。

    龍居尊位,富貴得所;

    亢泊巳為喜宮,泊亥為樂宮,是為落泊得地,故謂富貴得所。

    兔狡狐疑,致事當詳。

    房泊酉曰『守株待兔』,占者宜變,不宜守舊,惟秋月吉,餘月不利。心泊午曰『貯疑』,作事猶豫。如演泊天宮化麒麟,能降犴宿,故曰致事當詳。

    婁入巳宮,赴任喜遷于貴爵。

    婁泊巳為自得長生之地,為喜宮,課曰『鑄印御廚』,占得此數,百事稱心,利科舉、遠行、赴任。

    犴行未廟,刻舟有待于佳音。

    井泊未為庫地、為廟,課曰『刻舟傳佳音』。泊亥曰『刻舟求劍』,泊卯曰『孤雁銜蘆』,為天宮、月宮、風位,能吞龍食虎,占者百福亨臻,求官貴顯。

    茲蓋龍入鑊湯,豈無鱗甲之損害 

    凡蛟泊午,龍泊未,皆曰『湯火』。凡于五月、六月占之,未利必有損傷。

    虎遭陷 ,未免皮毛之破傷。

    箕泊辰為忌宮,故課曰『虎遇陷 』,占者中有小人作難,必致傷財物,肢體有傷。

    謀多虛,而猿困寅鄉;

    參泊寅為忌宮,課曰『猿狐失伴』,作事如月影波心,捉摸不定。

    事難成,而羊行夜路。

    鬼泊申為忌宮,課曰『羊行夜路』,言其前進危難,作事虛險。

    犀喪角者,傷嗟耕石之良難;

    牛泊戌,而丑刑戌也。故課曰『犀失牛角』,占者得此,必有失脫之患。

    鳳折翅乎,感歎失巢之可懼。

    昴泊未宮,乃難為情合之地,課曰『飛鳳失巢』。泊亥曰『鳳凰折翅』,占者防折傷手足之虞。

    弄波入暗,豈 所宜?

    斗泊丑為忌宮,乃出明入暗,課曰『游魚弄波』,謀望得此者,凶?則損身傷命。

    災失伏歲,非狳所務。

    狳泊亥為忌宮,占宅得此,百怪在門,必主勞傷損耗。

    燕壘南枝,逆風忌朱口之蛇;

    危泊巳為朱口,謂燕入翌蛇之穴,必被蛇擒,故課曰『燕壘南枝』。泊丑曰『船下危灘』,原夫泊不得地,乃危險之甚也。觜泊巳為逆宮,課曰『逆風打火』,事若逆行,反為身害。泊酉曰『朱口破石』,為蟲口喃喃,則主是非疊疊。

    室楫囚禁,隔岸射空房之兔。

    室泊寅為忌宮,格取『暗室思明』。泊午乃旺甚之地,曰『小舟失掉』。泊戌為囚禁,占者謀望有阻,作事主暗昧不明。房泊丑為畏宮,格取『隔江射兔』。泊巳為『燈照空房』,占者妻妄不利,謀望不成。此二禽不宜用,?則招咎,守舊則安。

    大底氐虛嫌耗,防失物以喪身;女軫自刑,恐驚心而駭汗。

    氐泊申曰『自帶空亡』,謀望破財失脫。虛泊申入觜位曰『鼠被猴擒』,占者錢財耗散,六畜損傷。女泊卯為伏斷之宮,元子宮乃子刑卯,故曰『自刑』。軫泊卯為畏宮,占者事宜斟酌,此數大凶。

    異刑露角,立見敗蹤,虎豹宜居山林,蛟龍宜泊湖海,若演于田野,則露形角,為不得地矣。故云『勞碌敗 』。

    星入元宮,應難害汝。

    元宮者,本宮也。凡蛟龍狼犴虎豹之類,雖云尊而且貴,若泊得地,故助身 ,故能降服諸禽。若泊不得地,反為卑禽所制。

    蝠懷陰險以宜夜,蚓畏鋤鍬豈在春?

    女軫皆夜禽,皆日藏夜動,占者得此,諸率不宜,防詐。若泊湯火、刀砧,必主目足之患。

    猴多奸,孤多疑,事猶豫而不 ;鹿無心,獐無膽,又欺詐而下卑。

    此數禽卑弱不可用事,占事得此,內有小人作難,頻見口舌。

    馬見草則奔,星泊寅為祿庫,故課曰『陸地行車』。泊戌曰『昇殿朝元』,占者見機而動。

    兔望蟾而孕。

    兔泊酉為喜宮,遇月旬占之吉。

    猿喜變通,又主是非之入耳;

    此禽作事遲滯,縱泊得地,亦不宜用,占者防詐及是非。

    烏能反哺,常招口舌以臨身。

    此禽能泊得地變化,能服諸禽。泊子課曰『狂鴉啄噪』,泊辰曰『翅遮明月』,泊申曰『靈雀捕蟾』,占者必主田地交爭,死亡之象也。

    若見尾箕雄偉,眾獸莫當;

    占兵得此,百戰百勝,諸事允貞以弘,大明之象。

    角亢高 ,余禽咸服。

    此二禽能吞啗降伏諸禽,占兵雄盛,出戰大勝。

    豈知狗化天鰲,能擒狼豹;

    婁泊巳與丑宮化天鰲,泊天宮與湯火,獅子反食諸禽,凡占百事吉,不利西行。

    燕變鵬鳳,反食蛟龍。

    危泊酉,化大鵬,降諸獸,其泊他宮宜斟酌。

    狐本每食乎 ,遭 化鷹則傷狐命;

    昴泊亥化蛟,泊卯化鳳。胃泊午化鷹,故能食狐。

    牛雖常伏其烏,遇烏化鵬反食於牛。

    牛泊午有食烏之能,若泊戌曰『犀牛失角』。泊寅則直烏化鵬而食之。

    觀其上伏下,下伏上,理故通明,如番我禽高而得地,他將低而休因,則主兵勝敵。如到他將雖弱,而得地、得變化;我禽雖高,而休因、失度、不化者,必主敵勝兵,所以勝負無常,成敗有數。

    奈何 食弱,弱食 ,事皆反覆。

    如犴狼虎豹蛟龍之類雖 ,如直休因,又不得地,化小則反弱。如心胃危婁昴之類雖弱,如得泊地旺相,化高而反 ,亦能食虎降龍。大抵用禽,要識興衰 弱。

    若演 臨虎穴, 豈免於毀傷?

    ,即室宿也。虎穴,乃寅宮也。若演室泊于寅,是謂『 臨虎穴』。凡 犯虎豈得無傷?但凡演禽,要知趨避喜、忌、刑、害之宮。

    猴入蛇窟,猴必遭乎蛇害。

    猴,乃觜宿也。蛇穴,乃巳宮也。若觜泊巳,猶猴之遇蛇,必為蛇之所害也。

    又且 宿臨衰,事機多變;

    如蛟龍泊于湯火,虎豹泊于田園,或臨于衰敗死絕之地,縱 而反弱也。

    弱星逢旺,謀 多成。

    如心危胃昴之類雖弱,若演泊生旺變化之宮反 ,故謀望多能成事。

    且夫日禽凡十六,乃夜 而晝動;而夜禽主十二,每日伏而夜行。

    日禽,斗牛危奎婁胃昴畢觜參井鬼柳星張室;夜禽,角亢氐房心尾箕女虛壁翌軫。凡日間捕人,要他人是夜禽;夜間捕人,要他人是日禽。致彼莫知所往,必為我之所獲也。

    龍蛇遇驚蟄而致事,亢翌二宿,遇春夏而得地,變化原夫當時。

    犴燕到秋分而患生。

    此二禽春社旺而飛鳴,秋社衰而生患,乃背時也。其井宿冬則復旺。

    其或有犯於暗曜,弗惟不利於拜官,亦且大忌乎行伍;

    暗曜,即亢、牛、婁、鬼四金也,乃天上之太白星。凡日時直之,即暗金也。諸事忌之,惟番禽得亢婁猶好。

    然其伏斷之惡本官,所犯非輕。

    伏斷者,即子日時逢虛,丑日時逢斗是也,此為惡宮。詩曰:『子虛丑斗寅嫌室,卯女辰箕巳泊房。午角未張申忌鬼,酉觜戌胃亥壁當。』此伏斷之惡極凶,只宜出兵截路把隘。

    時直空亡,遇吉禽猶當取的;

    空亡者,乃時上天干帶壬癸是也。歷書云:截路空亡,出行大忌,此時若出離門,諸事不利。《三軍一覽》云:此時用事,如人在路途中遇水,不能濟也。《禽書》云:凡選用時若天干帶壬癸,更直氐房心虛室奎婁昴觜鬼柳參此十二宿者,則截其路而不能濟也。此時縱得奇門,亦主阻滯,切不可用,此兵家之大忌。

    若逢刑害,以虛實而詳明。

    刑害者,乃刀砧、湯火是也。經云:申酉刀砧,走獸刑害之宮,飛禽驚傷之位,惟犴泊無忌。巳午湯火,飛禽膿血之鄉,走獸?凶之地,惟婁泊則吉,諸禽泊之為惡宮。

    惟到他人將泊之,於是我兵擊之大勝。

    推課星辰,固極精微,全壬以易象。

    凡占人事,禽星既泊得地,仍看其變爻大小,斟酌輕重,以斷吉凶。

    蓋壬禽之發,可參訣於吉凶,凡演禽,皆以日禽為主,演出時禽看與將星上下相合、不合,然後番將、到將,看彼我之禽何者得地?何者 弱?方可參酌而斷。然日時之禽,雖曰彼我共用之禽,還要生將、合將,生我、合我為好,其時禽雖乃將之子孫,亦要生我為妙。

    異禽之神,能預知其禍福,異禽者,非時日之禽也,乃以元下日禽,演出時禽,既得時禽,然後以氣將時將番出彼將、我將,較諸孰 ,更演鎖泊何者得地?占驗禍福,依類推之,斷之無誤無差,用之有益有准。孔義云:『指日尋時,吉凶先見,斯文容易曉,輕言總不靈。識其中訣,能演即通神。』

    所謂前禽推顯後任,輔紀綱焉。


如果你对禽星易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禽星易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