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七元時禽掌圖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池本理 书名:禽星易见

    其法:如一元甲子,虛日鼠直日,則子時起虛,丑時起危,寅時起室,卯時起壁,至井十二宿為終,一日之十二時。如乙丑日,危月燕直日,則子時起鬼,丑時起柳,至尾十二宿為終,乙丑日十二時宿矣。如丙寅日,室火 直日,子時起箕,至昴十二宿終,丙寅日十二時宿矣。如壁水狳直日,子時起畢。奎木狼直日,子時起氐。婁金狗直日,子時起奎。胃土雉直日,子時起翌。此日、月、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七曜畢,又繼以昴日 為太陽星直日,則子時又是起虛。畢月烏直日,子時起鬼。觜火猴直日,子時起箕。如二元奎木狼直日,子時起奎。三元畢月烏直日,子時起畢。凡起時禽,皆以日禽為主,看其所直在何元下所管?即照掌圖節節數去,自一元起至七元終。每時有到將、番將禽,以到將為他人,番禽為自己。自己要高,他人要低,惟請求人幹事,自己要低,若自己禽高,則人不理我,主謀望不成。

    夫到將番禽者,乃反覆番到之義。每每以氣將於本宮順數至時將之宮,看得何宿?即他人之副將也。就時將之宮逆回氣將之位,看得何宿?便是他人正將,謂之到將。其自己之禽, 從時將之宮順尋日將泊在何宿?就從日將之宮逆轉時將之位,看得何宿?便是自己,謂之番禽。凡選用兵,須要高 而能吞啗擒制他人為好,凡百動作吉。若自己將被他人將吞啗擒制者,?不可用,凶。


如果你对禽星易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禽星易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