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演禽锁泊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池本理 书名:禽星易见

    山水田园井,刀天草岸风,火月周流转,七曜长生宫。

    日午月未上,水土俱申中,木害火寅地,金生与巳同。

    其法以本禽于长生位起山字,顺数至用时住,看彼我之禽,何者得地变化,遇吉则吉,遇凶则凶。如以巳时用事,番得我禽井木犴,到(倒)得他将张月鹿,遂将我禽于长生位亥起山,子位起水,丑位起田,至用时巳位为天宫,犴化麒麟为我禽得地。又以他将于长生未位起山,申位起水,酉位起田,至用时巳位为汤火,乃恶宫,为他禽不得地。我 彼弱,出战大胜。禽星得地变化

    山:蛟不化,龙化蛇,狳化蛤。兔星张柳入此吉, 羊轸泊此凶。

    水:角亢入此兴云布雨,为极乐贵位,翌泊此得地。诸禽入此不化。

    田:角化龟,亢化蛇。胃昴为得禄,星鬼泊之吉。诸禽入此不变。

    园:觜参入此为禄库之地,房尾箕奎牛泊之吉。诸禽入此各有宜,蛇忌之。

    井:角亢犴泊之吉,蚓为闲乐,毕入此平平,诸禽入此恶弱不出凶。

    刀:犴入此食禄富贵。此为刑害之宫,飞禽走兽并皆忌之,极凶。

    天:心尾箕奎井入此化麒麟,蛇蛟化龙,亢升天,牛化象,狗化鳖, 与雉化凤,此为极乐之地,诸禽入此皆化。

    草:牛羊张柳星泊此为得禄之地,奎室为房舍,角亢泊此凶,余禽有得失。

    岸:翌轸入此得地,尾箕毕井心星牛鬼吉,水禽入此不利。

    风:角亢尾箕奎井毕入此为极乐之地,诸禽入此随风变化无穷。


如果你对禽星易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禽星易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