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五行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六经论五行者,始见于禹,其作《洪范》也,“一,五行,一曰水,二曰火,三曰木,四曰金,五曰土。”其告帝也曰,水火金木土,谷惟修其作,贡也曰,六府孔修皆言五行也,说者谓其源皆起於河固洛书之数,盖图书之一六水也,二七火也,三八木也,四九金也,五十土也,在图则左旋而相生,在书则右转而相克也。然土於图书居五十中宫之数,本无定位,无专体者也,惟吕氏月令则以土直季夏之月,以顺相生之序,汉人之学又以土直辰戊丑未之四季,而分旺於四时,要之其说皆不可废,考文王後天图象坤艮二土,独居夏秋冬春之交,葢火必得土而後能成金,水必得土而後能生木,则土虽寄旺於四时五行之间,而於此二处则其用为尤切,张子朱子亦言水火非土所能制,惟木金为土之所生也,其义精矣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