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日出入昼夜时刻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日行黄道,出入于赤道之内外。春、秋分,则正当黄、赤道之交,而与地平交于卯酉,日出卯正,日入酉正,地平上下其度相等,故昼夜适均,所谓日中、宵中也。春分以后,行赤道北,夏至而极北,天度分界,地平上多下少,故昼长夜短,所谓日永也;秋分以后,行赤道南,冬至而极南,天度分界,地平上少下多,故昼短夜长,所谓日短也。两分前后,日行二道之交,其纬行疾,故数日而差一刻。二至前后,日行二弧之背,其纬行迟,故半月而差一刻,此一岁之大略也。自京而北,夏昼较长,冬昼较短,为近北也;若至于北极,下则赤道,为地平,夏则有昼而无夜,冬则有夜而无昼,此北之极也;自京而南,夏昼较短,冬昼较长,为近南也,赤道之下,则赤道为天顶,冬至在南,夏至在北,相去适均,则冬夏相等。赤道以南,则北极入地下,南极出地上,冬至日去天顶近,昼反长;夏至日去天顶远,昼反短;若至于南极下,则赤道又为地平,冬则有昼,而无夜夏,则有夜而无昼,此南之极也;南北不同,时刻亦异,故各省日出入昼夜时刻,皆以地之纬度而定焉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