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晨昏朦景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日体光大,未出之前已入,之后距地平十八度以内皆有光,是为朦景。然以算术推之,则十八度一也。而各时、各处时刻不同,各时不同者,天度使然也。盖赤道当天之腰,其度阔。自赤道而南、北,渐远则渐狭,故近二分者,朦景为时少;近二至者,朦景为时多也。各处不同者,地势使然也。近赤道则日行直,直则径近;二极则日行斜,斜则纡。故愈北则朦景为时愈多,愈南则朦景为时愈少也。然地体浑圆,人之所处如在球面,四边卑而中高,故日出入于正东西者,其朦景短。春秋分,日,出卯入酉,晨昏朦景各六刻五分。然其在地平下十八度,犹斜向北也,惟日道在地平下九度与卯酉圈相交者,则在地平居卯酉圈之南,在地平下十八度居卯酉圈之北,皆正当球面之最高,故京师朦景最短之日,一在惊蛰,一在寒露,晨昏各六刻四分。其术则半径与赤道距天顶,正弦之比同于九度,正弦与距纬正弦之比也,冬至日出入偏南,其地面卑故,晨昏朦景各六刻十三分,是为较长,然其在地平下十八度则犹斜向正东西也,既斜向正东西,则犹当地平之高处,故虽长于春秋分,而犹不甚长也。若夏至则出入,皆已偏北,其在地平下十八度益斜向北,故晨昏朦景各八刻八分,是为最长。若地愈北,极愈高,日行愈斜,则夏且有昼而无夜,更不特长而已。赤道之下,则赤道即卯酉圈,日行直而度阔,故二分之日,朦景最短,止四刻十二分。赤道以南与是相反,此天度地势之分,兼以地球南北之异,所以朦景之时刻,有随时随地之不同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