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年神方位 三元年九星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黄帝遁甲经》曰:“三元者,起于九宫也。以休门为一白,死门为二黑,伤门为三碧,杜门为四绿,中宫为五黄,开门为六白,惊门为七赤,生门为八白,景门为九紫。”

    《鬼谷三元歌》曰:“轩辕黄帝战蚩尤,涿鹿经今苦未休,偶遇天神授符诀,登坛致祭谨虔修。神龙负图出洛,水彩凰衔书碧云里,因命风后演成文,遁甲奇门从此始,先须掌上排九宫,纵横十五在其中,须将八卦轮八节,一气统三为正宗。”

    《通书》云:“九宫者,神龟负文于背,禹因以陈九畴,即洛书。戴九履一,左三右七,二四为肩,六八为足,五数居中,纵横斜皆成十五者是也。河图则天一、地二、天三、地四、天五、地六、天七、地八、天九、地十。而先儒有除十用九之说,所谓河图洛书相为经纬,八卦九章相为表里者也。”

    东汉张衡变九章为九宫,从一白、二黑、三碧、四绿、五黄、六白、七赤、八白、九紫。分三元六甲。以数作方。而一白居坎,二黑居坤,三碧居震,四绿居巽,五黄居中,六白居乾,七赤居兑,八白居艮,丸紫居离,是为九宫。静则随方而定,动则依数而行。

    按:上元甲子中宫起一白,中元甲子起四绿,下元甲子起七赤,三元一百八十年而一周。盖一百八十者,以宫数九与花甲六十,俱可以度尽也,逐年逆转。如甲子年中宫起一白,乙丑年中宫起九紫,而其实甲子年一白在中宫,乙丑年一白则在乾六,故紫在中宫,似逆而实顺也,以其年所直星入中宫,顺行九宫。如康熙二十三年,甲子一白入中宫,二黑居,乾三碧居兑,四绿居艮,五黄居离,六白居坎,七赤居坤,八白居震,九紫居巽也。余仿此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