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蚕命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蚕命者,掌蚕之命神也。所理之地,不可举动,百事犯之者,主伤蚕丝茧不收。”

    黎干曰:“岁在北方,居申;岁在东方,居亥;岁在南方,居寅;岁在西方,居巳。”

    按:蚕命者,蚕之所系以生也。如岁在北方属水,水生生申,故在申;岁在东方属木,木生于亥,故在亥;岁在南方属火,火生于寅,故在寅;岁在西方属金,金生于巳,故在巳。

    今之蚕命,子年,未;丑年,午;寅年,亥;卯年,戌;辰年,己;巳年,丑;午年,寅;未年,申;申年,卯;酉年,辰;戌年,子;亥年,酉。此恐有误。

    又按:万全广济云:“亥子丑年,未坤申;寅卯辰年,戌乾亥;巳午未年,丑艮寅;申酉戌年,辰巽己。”假如亥子丑年,蚕官在未、蚕室在坤、蚕命在申是也,余仿此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