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天德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乾坤宝典》曰:“天德者,天之福德也。所理之方,所直之日,可以兴土功、营宫室。”

    《堪舆经》曰:“天德者,正月丁,二月坤,三月壬,四月辛,五月乾,六月甲,七月癸,八月艮,九月丙,十月乙,十一月巽,十二月庚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四孟之月,以阴干为天德者,是天道惠其未生也。正月丙火生,而丁火未生;四月庚金生,而辛金未生;七月壬水生,而癸水未生;十月甲木生,而乙木未生;故以阴干为德也。四季之月,以阳干为天德者,是天道惠其自墓也。三月壬水墓,六月甲木墓,九月丙火墓,十二月庚金墓,故以阳干为德也。四仲之月,以四维之卦为德者,是天道变化成功也。二月万物将生,致役乎坤也;五月阴气将生,乾道变化也;八月万物将收,成言乎艮也;十一月阴气散,阳气入巽入也,风以散之也。”

    按:天德者,三合之气也。如正、五、九、月建,寅午戌合火局,故以火为德。正月丁,九月丙,五月乾,戌火墓在乾宫也。二、六、十月建,卯未亥合木局,故以木为德,六月甲、十月乙、二月坤,未木墓在坤宫也。三、七、十一月建,辰申子合水局,故以水为德,三月壬、七月癸、十一月巽,辰水墓在巽宫也。四、八月、十二月建,巳酉丑合金局,故以金为德,四月辛、十二月庚、八月艮,丑金墓在艮宫也。寅申己亥月,乃五行长生之位,故配阴干;辰戌丑未乃五行墓库之位,故配阳干;子午卯酉乃五行当王之位,故以配墓辰,本宫之卦不用支,而用干者,支地也,干天也,名曰天德,故用天干。又用四卦以代辰戌丑未者,不用地支,故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