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兵吉 兵福 兵宝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总要历》曰:“兵吉、兵福、兵宝者,皆月内用兵之吉辰也。其日宜出师、命将、攻伐、略地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兵吉者,正月子、壬、寅、卯;二月亥、子、丑、寅;三月戌、亥、子、丑;四月酉、戌、亥、子;五月申、酉、戌、亥;六月未、申、酉、戌;七月午、未、申、酉;八月巳、午、未、申;九月辰、巳、午、未;十月卯、辰、巳、午;十一月寅、卯、辰、巳;十二月丑、寅、卯、辰。”

    兵福者,与月建同行。

    兵宝者,月建前一辰也。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兵吉,逐月渐退一辰者,是兵家无有妄进,无有躁动之意。故云兵者不祥之器,不得已而用之也。又易卦师之六四曰,师,左次无咎。言左次,则为退舍也,故见可而进,知难而退,师之常也。又太白阴经曰,未见而战,虽众,必溃;见利而战,虽寡,必胜。是兵家不可以妄举轻进,此阴阳之戒也。”  

    兵福、兵宝者,乃当时王相之辰也。

    《太白阳经》曰:“五帝所在,不可出军向之,必败。春东方,夏南方,秋西方,冬北方。又云春不东行,是谓伐生,百事不成;夏不南行,是谓伐强,兵卒多殃;秋不西行,是谓伐熟,兵将不复;冬不北行,是谓伐藏,士卒多伤。故月建所在为王相之方,我用而我利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