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天宝  天对  天玉  天岳  天符  执储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枢要历》曰:“天宝、天对、天玉、天岳今疑天岳非吉神、天符、执储,皆月内明星也。所直之日,各宜修宫室、缮城郭、纳亲礼、进人口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天宝者,正月起辰;天岳者,正月起申;天符者,正月起戌,皆顺行六阳辰。天封者,正月起已;天玉者,正月起未;执储者,正月起丑,皆顺行六阴辰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此天黄道也,盖天者,万物之主;黄者,中央之色,道者,乃天皇居九重之内,出入所履之道也,故名曰天黄道,其神逐年月日各有所主。易传云乾为天、为君、为父。是天皇之正位也。主御群灵、司万物、土死,故曰司命。亦能掌握万物,故又名曰天符,今皆作天府。此乾卦之主也,初行其道,起于戌,是乾之世爻纳甲也,其对冲巽宫为明堂,是天皇治事之宫也。圣人南面而听天下,故以巽为明堂,又名曰执储,是天皇所操执,以除暴虐也,故曰齐乎巽。初行其道起于丑,是巽之初爻纳甲也,其明堂之左有青龙,宰相之象,是震宫也,震为雷、为龙,故曰青龙,又名曰雷公,初行其道起于子,是震之初爻纳甲也,其明堂之前有朱雀,是离宫也,又曰飞流,故离为火,朱雀,飞流之象,初行其道起于卯,是离卦初爻纳甲也,其明堂之右有白虎,将军之象,又曰天棒,是天皇之先驱也,又曰天马,是天皇之所乘也,初行其道起于午,是震卦外体之纳甲也,谓震为大臣之象,向外则为将军也,其天皇之右,有玉堂,是天皇寝安之宫,天后之位,是坤宫也,又曰天玉,走天皇宠爱之所,初行其道起于未,是坤之初爻纳甲也,天皇之左,有金柜,是宝藏之府库,艮之位也,又曰天宝初行,其道起于辰,是艮卦初爻纳甲也,天皇右旁有天德,兑也,是天皇施仁布德、喜乐之宫,又曰天对,是天皇纳谏、听政、论道、经邦之所,初行其道,起语巳,是兑之初爻纳甲也,天皇左旁,有天刑,坎也,劳卦也,是掌刑罚之所,又曰蚩尤。蚩尤者,虐民之神,初行其道起于寅,坎之初爻纳甲也,白虎,天棒之后有天牢,又曰天狱,是囚禁之所也,配之朱雀,明堂之间,盖使刑禁明而无私也。初行其道起于申,是坎之外体纳甲也,故云劳乎坎也,天皇、天牢之间有元武,又曰除私,是邪妄之臣,故论正道必有谗言,举正直则邪妄亦进。易卦爻辞,半君子半小人,则天下之道然也。初行其道起于酉,是离卦外体纳甲也,故离为朱雀、飞流,皆小人之辈也,中宫之位有勾陈,是天皇嫔妃之位,天帝之所居也,初行其道起于亥,是乾宫之阴辰,兑宫之外体纳甲也,盖兑者,说也,是天皇喜悦之宫也,故用配焉丈,曰天岳,疑是天狱,岳者,山之高地祗也,在天必无此,雷公,本吉神也,非凶神也,今故以天岳为天狱凶神,以雷公可为吉神,又曰,易卦纳甲各有逆顺,今六阴之神,亦顺者,谓奉上之礼不可以逆,其情是天道顺动而无逆也。”

    按::曹氏之说合黄黑二道而论之也,其次序起例并见第五卷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