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大明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唐·李淳风将诸家阴阳书总集一十五日,谓之大明,其日宜举动百事。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大明者,辛未、壬申、癸酉、已卯、壬午、甲申、壬寅、甲辰、丙午、已酉、庚戌、丙辰、己未、庚申、辛酉是也。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不用亥、子、丑、巳四枝,乙、丁、戊三干者,何也?盖子、丑北方之位,阴阳始立之辰。其道暗,故不用也。亥、巳为阴阳极终之位,反于不显,亦不用也。乙为草族,其体不真,丁为灰火,其光不照,戊为王土,其体不动,故不用也。其余十四日,各有所论。如寅午戌火也,甲土也,土中之火不显也。卯未木也,癸为阴微之火,居木中,有烟无焰也。辰戌王土也,壬为水也,若相加,则两无成也。寅戌火未盛也,丙从水,减微火也,寅午戌火,庚金也,相加则亏损也。辛卯、丙申亦然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