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神在日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唐·贾耽总集三十五日,为之神在。其日宜祷祠、祭祀、实受其福。神在日者,甲子、乙丑、丁卯、戊辰、辛未、壬申、癸酉、甲戌、丁丑、己卯、庚辰、壬午、甲申、乙酉、丙戌、丁亥、己丑、辛卯、甲午、乙未、丙申、丁酉、乙巳、丙午、丁未、戊申、己酉、庚戌、乙卯、丙辰、丁巳、戊午、己未、辛酉、癸亥 。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子者,阴阳未显,祸福未分,故不获福也。惟甲子乃阴阳始建之辰,群灵皆在,故宜用焉。寅者,阳气发泄之辰,阴气消尽之位,鬼神者,阴气也,消减则亡,故不在焉。亥巳者,阴阳极终之辰,亦不受福也,惟乙巳、丁巳阳光相助,丁亥、癸亥阴气暗助,此四辰亦可祭也。壬癸者,阴气水也,鬼神之属也,四季者,墓土也,若相加得壬辰、壬戌、癸丑、癸未,此四日,是鬼神自受克制,故不获福也。其余庚午、戊戌、辛丑、癸卯、甲辰、庚申,此六日未详其义。”

    《三历撮要》云:“旧历错悮,今依官历改正,未审旧历为非,新历为是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