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阴阳不将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天宝历》曰:“阴阳不将者,以月建为阳,谓之阳建,正月起寅,顺行十二辰,月厌为阴,谓之阴建,正月起戌,逆行十二辰,分于卯酉,会于子午,厌前枝干自相配者,为阳将,厌后枝干自相配者,为阴将。厌后干配厌前枝,为阴阳俱将。厌前干配厌后枝者,为阴阳不将也。阳将伤夫,阴将伤妇,阴阳俱将,夫妇俱伤,阴阳不将,夫妇荣昌。戊巳之干位在中央,戊为阳将寄于艮,巳为阴将寄于坤。经云,春冬巳不将,秋夏戊不将。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阴阳不将者,正月辛亥、辛丑、辛卯、庚子、庚寅、己亥、己丑、己卯、丁亥、丁丑、丁卯、丙子、丙寅;二月庚子、庚寅、庚戌、己亥、己丑、丁亥、丁丑、丙子、丙戌、丙寅、乙亥、乙丑;三月己酉、己亥、己丑、丁酉、丁亥、丁丑、丙戌、丙子、乙酉、乙亥、乙丑、甲戌、甲子;四月丁酉、丁亥、丙申、丙戌、丙子、戊戌、戊申、戊子、乙酉、乙亥、甲申、甲戌、甲子;五月丙申、丙戌、戊申、戊戌、癸未、乙酉、乙亥、甲申、甲戌、癸未、癸酉、癸亥;六月乙未、乙酉、戊戌、戊申、戊午、甲午、甲申、甲戌、癸未、癸酉、壬午、壬申、壬戌;七月乙巳、乙未、乙酉、戊午、戊申、甲午、甲申、癸未、癸酉、癸巳、壬申、壬午;八月甲辰、甲午、甲申、戊辰、戊午、戊申、癸巳、癸未、壬辰、壬午、壬申、辛巳、辛未;九月戊辰、戊午、癸卯、癸巳、癸未、壬辰、壬午、辛卯、辛巳、辛未、庚辰、庚午;十月癸卯、癸巳、己卯、己巳、壬寅、壬辰、壬午、辛卯、辛巳、庚寅、庚辰、庚午;十一月壬寅、壬辰、巳丑、己卯、己巳、辛丑、辛卯、辛巳、庚寅、庚辰、丁丑、丁卯、丁巳;十二月己丑、己卯、辛丑、辛卯、庚子、庚寅、丁丑、丁卯、丙子、丙寅、丙辰、庚辰。”

    按::厌前枝干自相配者,为阳将,是纯阳无阴也;厌后枝干自相配者,为阴将,是纯阴无阳也;厌后干配厌前枝者,为阴阳俱将,是阴非其阴,阳非其阳,则其道相乖也。盖干为阳,当居于前,枝为阴当从其后,是夫唱妇随之理。故厌前干配厌后枝,为阴阳不将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