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鸣吠日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一行云:“鸣吠者,五姓安葬之辰也。用之者得金鸡鸣,玉犬吠,上下不呼,亡灵安稳,子孙富昌。如用破地则后,其日择克姓者用。鸣吠日者,庚午、壬申、癸酉、壬午、甲申、乙酉、庚寅、丙申、丁酉、壬寅、丙午、己酉、庚申、辛酉也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金鸡者,兑也,兑宫酉也;玉犬者,艮也,艮为犬也。大抵外宅之要在山泽地势,是坤艮兑也。故以坤兑往来,加艮顺布八卦,视艮所临之辰,为良也。如兑加艮,则艮临离午也,又以离加艮则艮临兑酉也,又以坤加艮,则艮临坤未申也,又以艮自加艮丑寅也,丑未二辰,乃墓绝无气之位,故不可用。又十干之中,戊为阳土,以配中宫、明堂之位,不可用也;甲午、甲寅、丙寅者,乃自死、自旺、自生之日,故不用。止余一十四日,为鸣吠吉日也。又地理新书《括地图》云,去东海,有桃都山,大桃树盘曲三千里,上有一金鸡下有二神人,一名郁,一名垒,各持苇索,用捉不祥之鬼,及天将旦日,照金鸡鸣天下,众鸡悉从而鸣,金鸡鸣讫,下食恶鬼,金鸡鸣时,百鬼皆走避也。鸣吠对日一行,经云,鸣吠对日者,是五姓外宅用之破土斩草也。

    鸣吠对日者,丙寅、丁卯、丙子、辛卯、甲午、庚子、癸卯、壬子、甲寅、乙卯也。

    按:鸣吠对者,乃与鸣吠对冲之日,其己丑日无对冲,庚寅与甲申、壬寅与丙申又互为对冲,故止余九日。今取十日者,盖甲午日虽不用为鸣吠,然其对冲庚子,可用为鸣吠对也。若甲寅之对庚申,丙寅之对壬申,则鸣吠日中巳用之矣。惟甲午疑应作甲子,盖甲子本与庚午对冲,且既用庚子,不宜并用甲午也。恐传者有悮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