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月刑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广圣历》曰:“月建所刑之辰,其日忌出军、攻战、养育、生财、结婚姻、营造屋舍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月刑者,正月巳、二月子、三月辰、四月申、五月午、六月丑、七月寅、八月酉、九月未、十月亥、十一月卯、十二月戌。”

    《选择家书》曰:“寅刑巳,巳刑申,申刑寅,为无恩之刑;未刑丑,丑刑戌,戌刑未,为恃势之刑;子刑卯,卯刑子,为无礼之刑;辰、午、酉、亥为自刑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月刑者,月建之三刑也,是前后三辰相克制也,因名曰三刑。假如无恩刑者,谓巳火也,赖寅木而生,反以长生之庚金制寅木也;申金也,赖巳火而生反,以长生之壬水制巳火也;寅木也,赖申中长生之水土而生,反以所生火克申金也,以子反害其母,为无恩,故曰刑也。或曰寅以生火,刑已中生金,巳以寄土,刑申中生水,申以生水,刑寅中生火也。恃势刑者,丑以墓金克未中墓木,未以阴墓之水克戌中墓火,戌以墓火克丑中墓金,又云丑恃癸水刑戌之墓火,戌恃辛金刑未之墓木,未恃丁火刑丑之墓金也。无礼刑者,谓卯中之乙赖子为贵,子中之癸赖卯为贵,然卯以长生之巳土刑子中之癸水,子以长生之辛金刑卯中之乙木,伤其贵德,失其尊卑,故曰无礼也。自刑者,辰之墓土自制其墓水,午中生乙,自制其己土,酉中生丁,自制其辛金,亥中生木自制其巳土,故曰自刑也。”

    按:月刑与岁刑同,而理解各异,两存其说,以备互考。又褚华谷曰:“子卯一刑也,寅巳申二刑也,丑戌未三刑也,自卯顺至子,子逆至卯,极十数而为无礼之刑。寅逆至己,己逆至申,极十数而为无恩之刑。丑顺至戌,戌顺至未,极十数而为恃势之刑。故皇数中天以十为杀数、积数,至十则悉空其数,天道恶盈满则覆也。此三刑之法所由起也。”此亦可备一说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