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大杀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神枢经》曰:“大杀者,月中廉察也。所直之日,忌出军、征讨、嫁娶、纳财、竖柱、上樑、移徙、置室。”

    李鼎祚曰:“大杀者,正月在戌、二月在巳、三月在午、四月在未、五月在寅、六月在卯、七月在辰、八月在亥、九月在子、十月在丑、十一月在申、十二月在酉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东方之位,生育万物;南方之地,成熟万物;西方之位,杀伐万物;北方之位,收藏万物。大杀者,月中廉察也,子、丑、寅月历西方申、酉、戌者,盖谓阳气将出,万物将生,故巡察西方,无以妄杀也;卯、辰、巳月历南方巳、午、未者,谓万物生长之时,故巡察南方,使有成熟也;午、未、申月历东方寅、卯、辰者,谓万物成熟,宜在养育也;酉、戌、亥月历北方亥、子、丑者,谓万物收成,使有敛藏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