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天火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玉帐经》曰:“天火者,月中凶神也。其日忌苫盖、筑垒垣墙、振旅、兴师、会亲、娶妇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天火者,正月在子,顺行四仲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天火,非天之火是,五行旺辰中藏阳火也。假令寅午戌月在子,盖子中藏阳气之火,其势最弱,待寅午戌月火势兴旺,以显其光,故子中有霹雳火也,是水中之火见之于天也;亥卯未月在卯,盖卯中有伏焰之火也,火气既生于寅,至卯而木旺,反蔽其焰而成炭,又待亥卯未月,木再生之,故卯内有炉中火也;申子辰月在午,盖午中有正旺之火,其势最大,物莫敢侵,其光反暗,待申子辰月水势将兴,反制其光,上下俱明,故午中有天上火也;己酉丑月在酉,谓酉中有长生丁火,如硫黄、煤炭之类,故待己酉丑月,金石之气而再发旺也,故酉中有山下之火也;且子中之阳火,卯中之木火,午中之旺火,酉中长生丁火,莫非天道自然?故以名之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