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土符 土府 地囊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总要历》曰:“土符、土府、地囊,皆土神也。其日忌破土、穿井、开渠、筑墙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土符者,正月丑、二月己、三月酉、四月寅、五月午、六月戌、七月卯、八月未、九月亥、十月辰、十一月申、十二月子。”

    土府者与月建同行。

    地囊者,正月庚子、庚午;二月癸未、癸丑;三月甲子、甲寅;四月己卯、己丑;五月戊辰、戊午;六月癸未、癸巳;七月丙寅、丙申;八月丁卯、丁巳;九月戊辰、戊子;十月庚戌、庚子;十一月辛未、辛酉;十二月乙未、乙酉。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”土符者,乃土地握符信之神使,掌五土也.假令春木旺,土受其克,故托子金以制之,是春三月历己酉丑也;夏火旺土休,赖火为母以养之,故夏三月历寅午戌也;秋,金旺土相,不畏木制,故秋三月历亥卯未也;冬水旺土亦刚坚,赖水以柔和之故,冬三月历申子辰也。”

    土府者,是土地之府庭也。土为万物之主,月建为月内万神之主,各随四时而运。盖月建之体,本土也,以其居,故曰府。”

    地囊者,乃土地之库藏也。其义未详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