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咸池  招摇  八风  触水龙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枢要历》曰:“咸池、招摇、八风、触水龙,所直之日忌乘船、渡水、涉江河。”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咸池者,正月起卯,逆行四仲;招摇者,正月起辰,逆行十二辰;八风者,春丁丑、己酉,夏甲申、甲辰;秋辛未、丁未;冬甲戌、甲寅。触水龙者,丙子、癸丑、癸未也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咸池者,三合五行沐浴之辰。是阳建之浴地也,五行至此,皆值没溺,其忌可知。招摇者,动而不安,阴建之冲也,故与六仪同行。又天文志有招摇之星在梗河亢池之左角,亢之次辰宫也。故正月起辰八风者,是八节、八卦之风也。各以四立之建后一辰为四立之风,以其三合前辰为次节风。如立夏建巳,以辰为立夏风也,申为三合前辰为夏至风是也。假令立春建寅,以建前丑为正风,以丁配之,取温和之意也,以酉为傍风配之,以巳取巳土长生之地也;立夏建巳,以辰为正风,申为傍风,皆以甲配之者,立夏之后风势极微,故配甲以生之也;立秋建申;以未为正风;而不取傍风者;谓秋气好杀而无养育之性;以辛配之;取金风之象,又以丁配之,存其温和之气也;立冬建亥以,戌为正风,寅为傍风,皆以甲配之者,以风鸣冬,其势极大,配之以甲木以生风也。共为八节,故曰八风。触水龙者,触犯也,龙,水物也,壬癸亥子水也。能与水相胜者,火土也,火在上为丙,土居下为四季,辰乃龙之正位,壬水所居戌亥为乾,天之位有龙象焉,故惟余丙子、癸未、癸丑,触水龙日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