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长短星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历例》曰:“长星者,正月初七,二月初四,三月初一,四月初九,五月十五,六月初十,七月初八,八月初二、初五,九月初三、初四,十月初一,十一月十二,十二月初九是也。”

    短星者,正月二十一,二月十九,三月十六,四月二十五,五月二十五,六月二十,七月二十二,八月十八、十九,九月十六、十七,十月十四,十一月二十二,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也。其日忌开市、纳财、立券、交易、裁衣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长者,过也,短者,不及也。凡开市、纳财、立券、交易、裁衣皆贵乎中平适宜,若或过或不及,其忌可知。盖长短星者,金火也,谓金火之气能毁伤万物也。”

    按:长星者,庚辛也。春夏用庚,秋冬用辛,阳取阳,阴取阴也。以月建内所寄之干四季,则用四时阴干。依五虎元遁得庚辛者,自建辰向前数之,春夏至庚则止,秋冬至辛则止,其本节所当之卦,则取其宫数。如春月则以卯为震三,四月则以巳为巽四。其余辰则一辰当一得数是也。假如正月建寅,寅中有甲,以甲遁得庚午,自寅一、震三、辰一、巳一、午一共得七数,故七日为长星也。二月建卯,卯中有乙,以乙遁得庚辰,自卯之震三并辰一,共四数,故四日为长星也。三月建辰,辰中无所寄就乙,仍遁得庚辰,止得一数,故一日为长星也。四月建己,巳中有丁,以丁遁得庚戌,自巳之巽四,历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共九数也,午不用离九者,以己用巽四故也。五月建午,午中有丙,以丙遁得庚,寅为丙火长生之位,故向前得庚子,自离九历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、子得一十五也。六月建未,就丁遁得庚戌,自未、申历酉之兑七,至戌共得一十也,用兑七者,以六月为金气伏藏之时,故用西方之卦也。七月建申,申中有庚,为同体,又以秋冬用辛,故不用遁辰,而用旺辰之酉,自申至酉之兑七,共得八数也。八月建酉,酉中有辛,故即得兑七也,今为二日、五日合之,亦得七。九月建戌,就辛遁得庚子、辛丑,自戌至子得三,自戌至丑得四也,不用宫数者,以戌尚西方之令,未至于乾也。十月建亥,亥中有癸,遁得辛酉,谓千支同体,故用壬遁得辛亥,故止得一也。十一月建子,子中有壬,遁得辛亥,故自子之坎一,至亥得十二也。十二月建丑,就癸遁得辛酉,自丑至酉得九也,不用宫数,与九月同。”○

    短星者,丙丁也,春夏用丙,秋冬用丁,阳取阳,阴取阴也。各以月建内所寄之干,四季则用四时阴干。依五子遁得丙丁者,自建辰向前数之,春夏至丙则止,秋冬至丁则止,其本节所当之卦,则取其宫数。其余辰则一辰当一得数于朔实,二十九日内减之,余数是也。假如正月甲遁得丙寅,寅为艮八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一,故二十一日为短星也。二月乙遁得丙戌,自卯之震三至戌得一十,以减二十九,余一十九也。三月就乙遁得丙子,自辰一历巽四,至子得一十三,以减二十九,余一十六也。四月丁遁得丙午,为干支同体,故即用旺辰之巽四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五也。五月丙遁得丙申,自午至申之坤二共四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五也。六月就丁遁得丙午,为干支同体,故即用旺辰,得午之离九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也。七月庚遁得丁丑,自申之坤二历酉、戌、亥、子、丑,得七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二也。八月辛遁得丙申、丁酉,自兑七至申得一十八,至酉得一十九也,不以减二十九者,以其在一十六以上也。九月就辛,遁得丙申、丁酉,故自戌至申得一十一,至酉得一十二,不用宫数,与长星同,以减二十九,余十八、十七也,今为十六日、十七日者,未知孰是。十月建亥,用癸遁得丁巳,自亥之乾六至巳得十二,以减二十九,余一十七也,今为十四日者,未知孰是。大抵长星应在十五以前,短星应在十六以后,恐传者误也。十一月壬遁得丙午,以子丑之月,水旺火寒,又为丙胎养之位,故复用也,自子之坎一至午得七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二也。十二月就癸遁得丙辰,自丑至辰得四,以减二十九,余二十五也,不用宫数,与长星同。

    又按:长星用五虎遁,短星用五子遁者,长星,金也、阴也,短星,火也、阳也,阴金胎于寅,阳火胎于子也。酉月金旺戌月火墓,又为西方之位,既取能伤万物之义,则其各二日也宜矣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