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月忌日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通书》云:“俗忌初五十四二十三,年年月月在人间。”其法以五黄土值日,相配廉贞,火生起中宫之土也。每月初一日,起一白水入中宫,与贪狼木相配,水木相生也;初二日,二黑土与巨门土相配,比和也;初三日,三碧木能制绿存土也;初四日,四绿木与文曲水相生也;初五日,五黄土配廉贞火,火生土,旺火晦土湮而己;初十、十九又数一白贪狼,至十四、二十三,又值五黄廉贞。此俗忌也。

    按:九宫之次,自一白至九紫。九星之次,则一贪狼、二巨门、三禄存、四文曲、五廉贞、六武曲、七破军、八左辅、九右弼,故其相配如此。又以其日为九五之数,自初一至初五,五数也,自初五至十四,自十四至二十三,皆距九日。世不敢用,假言其忌,故曰俗忌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