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阴阳大会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堪舆经》曰:“正月大会甲戌,二月大会乙酉,五月大会丙午,六月大会丁巳,七月大会庚辰,八月大会辛卯,十一月大会壬子,十二月大会癸亥。”

    正月阳建在寅,阴建在戌,阳主干,阴主支也。阳建在寅,近于甲,阳甲阴戌,支干相和会,故甲戌为正月大会也;二月阳建于卯,阴建于酉,卯近于乙,阳乙阴酉,故乙酉为二月大会也;五月阴阳二建俱会于午,午近于丙,以丙配午,故丙午为五月大会也;六月阳建于未,阴建于己,未近于丁,以丁配巳,故丁巳为六月大会也;七月阳建于申,阴建于辰,阳建近庚,以庚配辰,故庚辰为七月大会也;八月阳建于酉,阴建于卯,酉近于辛,以辛配卯,故辛卯为八月大会也;十一月阴阳二建俱会于子,子近于壬,以壬配子,故壬子为十一月大会也;十二月阳建于丑,阴建于亥,丑近于癸,以癸配亥,故癸亥为十二月大会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