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阴阳小会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堪舆经》曰:“二月小会己酉,三月戊辰,四月己巳,五月戊午,八月己卯,九月戊戌,十月己亥,十一月戊子。”

    董仲舒曰:“戌亥近乾,为天门,辰巳近巽,为地户,天老曰阳生于子,不足于天门,阴生于午,不足于地户,卯酉厌建,相对阴阳之关。皆以中宫戊己配其厌建,以为阴阳小会也。”

    二月阳建于卯,阴建于酉,阴阳相冲,以乙配酉,以辛配卯,大会皆已有之故,以巳配阴建之酉,为阴阳小会也;三月阳建于辰,阴建于申,以庚配辰,大会有之,以乙配申,阴阳非耦,故以戊配辰为三月小会也;四月纯阳用事,阴势尽消,故无大会,以己巳为四月小会也;五月阳建阴建俱会于午,故以戊配所建之辰,则戊午为五月小会也;八月秋分建厌分位,亦以巳配阴阳建厌之辰,故八月以己卯为小会也;九月剥卦直月,阳消将尽,故无大会,而以戊戌为小会也;十月阳势消尽,纯阴用事,故无大会,则以己亥为十月小会也;十一月阴阳二建俱会于子,亦以戊配所建之子,故十一月戊子为小会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