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行狼了戾孤辰附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御定星历考原

    《天宝历》曰:“过为行狼不及,为了戾不合,为孤辰。”

    《堪舆经》曰:“三月阳建于辰,阴建于申,阳前不及于丙,隔于己也,后过于甲,隔于卯也,故以甲配申则不从,以丙配申不及,以戊、庚、壬配申则不合,故甲申为行狼,丙申为了戾,戊申、庚申、壬申为孤辰也;四月阳建于巳,阴建于未,阳前不及于丁,隔于午也,后过于乙,隔于辰也,故以乙配未则不从,以丁配未则不及,以己、辛、癸配未则不合,故乙未为行狼,丁未为了戾,己未、辛未、癸未为孤辰也;九月阳建于戌,阴建于寅,阳前不及壬,隔于亥也,后过于庚,隔于酉也,故以庚配寅则不从,以壬配寅则不及,以甲、丙、戊配寅则不合,故庚寅为行狼,壬寅为了戾,甲寅、丙寅、戊寅为孤辰也;十月阳建于亥,阴建于丑,阳前不及癸,隔于子也,后过于辛,隔于戌也,故以辛配丑则不从,以癸配丑则不及,以乙、丁、巳配丑则不合,故辛丑为行狼,癸丑为了戾,乙丑、己丑、丁丑为孤辰也。”

    曹震圭曰:“月建者,阳也,月厌者,阴也,阳主干,阴主支,若得阳建前后近干以配阴建者,大会也。若以阳建后隔位之干配阴建者,为行狼不从,乃阳气不从也。阳建前隔位之干配阴建者为了戾不及,是阳气不及也,以阴建左右之干自配者,为孤辰,非其正应阴自配也,故曰不合。”

    单阴自单阴至纯阳四位,皆以时无大会,故以戊巳配月建为之,出堪舆经。

    三月卦得夬,谓五阳爻对一阴爻,故戊配辰为单阴也。


如果你对御定星历考原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御定星历考原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