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杨向春 书名:皇极经世心易发微

    运阖开以成元会运世而不已者,理与数而已。是故数由理生,理由数著者也。未形之初,有理斯有数,有数斯有象,既形之后,因象以推数,因子以推理,理者太虚之实义,而数者太虚之定分也。故河图兆祥,伏羲因之而画卦,孔子因之而作大衍,皆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,发明河图之数也。自孔子没后之言数者,流于术而大义晦矣,至宋邵康节得李挻之之传,着为皇极经世书,其命象定数自为一家,形于道即太极动静之机着于文,即伏羲奇偶之画,自无生有,自有生无也。夫无之生有者,无极而太极也。有之生无者,动之而静也。或有或无天道之妙,一动一静,太极之根,往来相资,屈伸相感,通变化成天下之文,极其数遂定天下之象,故在天则有日月星辰风雨露雷以成其象,在地则有水、石、飞、走、草、朩、以成其形,在人则有性、情、形、体、声、色、臭、味感应变化,消息盈虚而循环而不已焉,是故以元经会以运经世,大而天地之终始,小而人物之死生,远而古今之世变无不该贯,盖得伏羲画卦之意,而发孔子之未发者也。要其本旨皆原于易,夫易者,一也,易之一即道之中也,中者,人之心也,故曰天向一中生,造化人从心上起经纶,所以为先天之学也,先天之学,正其心,平其气,无私于心,无反于义,义理融会其道中,正即物穷理而尽性,知天之学亦在其中矣。易曰原始反终,故知死生之说,生死即太极之动静也,不动不静,不生不死,是道之一也,是以大衍之数一变而七,七七四十九也,七变而为九,九九八十一也,数既极于九,又复而为一,人既生复又死,明其理知其数,则凡动静可求其端,阴阳可求其始,而万物之得失,人事之休咎,皆可得而前知矣,此皇极所由作,贯理数而一之也。有志数学者,不可不求其理,有志于理者,不可不求诸心,求心之要,舍静何以哉,奥自受读以来,徒祈共文,茫然无所获,静奍之久,一旦豁然而前知之,道得其要系,观其象玩占固不应验,乃敢折衷微词多莅旧闻,以理为经,以易为纬,辑为六卷,名曰心易发微妙,凡造化之源,阴阳之妙,与卦气之盛衰,声音之倡和,体用之变迁,执之断例,靡不备焉,昔人有言,理究伊川,数究康节,如诣其极则亦一而已矣。是书也虽于邵子之心无所补,而幼学之士,亦可得其旨意之大略,观物之梯航也。故不敢私録之,以求正于有道云。

    洱阳杨体仁野崖氏题


如果你对皇极经世心易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皇极经世心易发微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