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太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通占大象历星经

    太一星,在天一南半度,天帝神,主十六神,知风雨、水旱、兵马、饥馑、疾病、灾害。若在其国也,星明吉,暗凶。离本位,而乘斗者,九十日必兵大起也。太一星入翰十度,去北辰十五度半,太一星去北辰十一度。

    天牢六星,在北斗魁下,贵人牢占,为贯索同,主禁思慕奸志。火星守入之,人民相食之,应有赦也。

    东方七宿,三十三星,七十五度,并中外宫辅座等。

    角二星,为天门寿星金星,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,苍龙角也。东方首宿南左角名天津苍色为列宿之长。北右角为天门,黄色中间名天关,左主天田,右主天祇,十三度,八月日在北,南去北辰九十一度。凡日月五星!皆从天关行。此为黄道,入黄道为旱。其角南二度为太阳道,入阴道为水。角宿北二度,为阴道。角宿直指辰,即是耕种。次为农官。若明,大王道,太平。若暗及亡角播动,王者失政。星微小,国弱失政,王道不行。春日月入角晕者,王失政。日月角中蚀者,其邦不宁。木星守,七斤夸赦,忠臣用。火星守,忠臣贤相受诛,缯帛贵,有斗战,万人兵起期以日,宫中盗贼内乱。火守角宫道不通大环远钩已者国大饥。火犯之,必战。火守左角,太尉死国危。守右角,五谷不熟,大水灾。犯左右角,旱臣谋战不成,伏诛。土守,内主喜,六十日国有忿争。金守,天下兵大盛,国有争事。金火合守,太白居后,被军将杀。水守,王者刑罚急,有水灾疾疫。客彗孛入角色白者,国有兵起,及大丧,亦军败城堵。客守,四十五日早,五谷焦,风雨不时,蝗虫起。星流出角门;天子发使出外。从他宿入角门,外国使入中京,或为近臣杀,主战死。月蚀荧惑,有乱臣在宫,非贼而盗。月入天市及河而晕,三重兵起,天下道断,军将失利。

    天理四星,在北斗杓中,主贵人,为执法官。星不欲明,明则贵人被罪。

    执法四星,在太阳首西北,主刑狱之人,又为刑政之官。助宣王命,内常侍官也。


如果你对通占大象历星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通占大象历星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