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大角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通占大象历星经

    大角一星,天楝在摄提中,主帝座。金星守,兵大起。月蚀。王者恶忌之。入亢三度半,去北辰五十九度也。

    帝席三星,在大角北,星暗天下安。星欲不明,明则王公凶。

    亢池六星,在亢北,主度送迎之事。

    折威七星,在亢南,主诏狱斩杀边将死事。

    阳门二星,在库楼东北,隘塞外寇盗之事。

    阵车三星,在氏南,主革车兵车。

    亢四星,名天府,一名天庭,总领四海,名火星,春夏水,秋冬金。暗,国内乱弱。大明,天下安乎。日月蚀亢,中国有事。五星犯亢逆行,君忧失国,大臣不用。木星守,留三十日已上有赦,年丰;久守,其国米贵,人多疾病、水灾。木与火星同,谷不成,人死如草木,水灾。火星守,多雨,天下兵尽返大起。水星守,其分米贵;久守,多病,大水灾也。土星守,万物不成,多病。金星守,天下道不通,兵起、盗贼、水灾伤人。金星行入南上道,五谷伤赤色旱人流走。彗孛犯之,其国兵起,大臣作乱一年。月晕围光,士卒自将,百里不遂,士卒死。

    梗河三星,梗在大角帝座北,主天子锋,又主胡兵及丧决日。梗河去也,相去吉,相向兵起。客守,世乱矣。

    骑官二十七星,在氏南,主天子骑虎贲,贵诸侯之族子弟,宿卫天子,令三卫之像。星众,天下安。星少,兵起。五星守之,兵起西北。入北辰一百十五度。


如果你对通占大象历星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通占大象历星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