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键闭

类别:子部 作者:不详 书名:通占大象历星经

    键闭星,在房东北,主管钥星,不欲明,明则内乱,门扉不禁,奸淫至行於女也。

    心三星,中天,王前为太子,后为庶子,火星也。春夏木,秋冬水。一名大火,二名大辰,三名鹑火。中星明大赤,为照天子德行,暗小失常色,为王微弱不能自断。星不欲直,直则主失计。动摇,天子忧。木星守,天下安。久守,而绝犯者,臣谋主,大兵起。火星守,地动。守二十日,臣谋主。色黑,主崩之像。土守,圣帝出谋臣,天下太平。有云:国有赦久守不去忧贼天下大旱有金星守,山崩,四方兵起。久守二十日已上,去心三寸,兵起钩战上殿。期八十日,亦有大虫灾,人饥灾也。水星犯,有水灾及旱、兵起,布帛贵。客守犯,大旱,赤地千里。日月五星经心,失积。赤晕虹蜺背向蚀,人饥、兵起、臣反、国易、主丧。使客月贯心,内乱。彗孛入心,主忧有丧,大臣废黜心变。期急不过七日之应也。

    天市垣五十六星,在房心北,主权衡,一名天旗。大明,则米贵。市中星众,则岁实。五星入市门,则兵起。芒角色赤,赤气入,大灾。火守,米贵。所守坐犯,皆当之门。左星入尾一度,去北辰九十四度也。


如果你对通占大象历星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通占大象历星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